【我有“金点子”——回应关切】亮出“金点子” 为创新发展加速

2019-12-29 07:36: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亮出“金点子” 为创新发展加速

连日来,“我有‘金点子’——2020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持续升温。网民建言中,创新发展成为广为关注的建言领域。湖南日报继续遴选其中部分“金点子”编辑刊登。

培育“小巨人”企业需精准

网民白可:今年5月,工信部公布了一批“小巨人”企业,遴选标准为“专、精、特、新”,这是国家在释放一个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信号:专精是根本,创新是生命。对相关部门来说,这也是一个信号:扶持“小巨人”企业要“精准”。以互联网产业为例,打造“湘字号”小巨人互联网企业,需要政府助力的地方不少:1.吸引更多互联网行业人才来湘,提高人才落地补贴;2.鼓励高校增加互联网行业研究、信息技术研发等专业;3.打造更多类似“岳麓峰会”的互联网行业交流平台,为在湘互联网企业提供更多“接天线”的机会。

设立长株潭生态旅游区,将旅游资源“串珠成链”

网民孟先生:湖南省湘江新区正在大力建设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文旅项目云集。隔河相望,还有长沙市生态动物园、石燕湖等旅游景点。往南,则有湘潭昭山风景名胜区、仰天湖水上乐园、株洲方特欢乐世界等。长株潭生态绿心拥有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故建议将这些旅游项目“串”起来,设立一个长株潭生态旅游度假区。做成一条旅游专线,才有可能联手做大旅游。

开展第三方专利价值评估,区别拨付补助资金

网民王满生:在创新创业的大背景下,各地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大幅提升,政府因此安排了专项资金对授权专利进行补助,但目前对于同类专利大多没有区别性发放补助资金。建议对授权专利进行第三方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区别性发放补助资金,引导高价值专利的布局。

承接产业转移,还要比平台开放

网民尼莫爸:我是一名农产品加工企业的老板,几个月前将公司“北上”落户永州后,确实感受到了当地主动承接产业转移的诚意,如免费提供三年厂房、企业税收达到一定额度给予减税免税等。下一步,能不能建议政府加快园区开放发展和口岸平台提质升级,让转移过来的企业有更多机会接触到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分工生产项目。

防止地产化和同质化,文旅小镇才能走得远

网民湘西之子:我省不少县市区热衷文旅特色小镇建设,但建出来的小镇又没多少特点,特色街区没什么特色。建议各地在批复建设文旅特色小镇时,对开发商多提点要求,比如地产占比多少?文旅占比多少?或者约定文旅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文旅公共设施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欧阳金雨 整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