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开碑林的神秘之门

2019-12-27 10:02: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邹铮

在华夏文明的摇篮、自古帝都的西安,有这么一片神奇之地。这里丰碑如林,翰香远溢;佛道造像,庄严清虚;墓虎村牛,威猛驯良。这就是被称为翰海奇观、雕塑宝库的西安碑林。

在岳飞出生的那一年(1103年),西安附近的许多名碑搬到了现在碑林的位置。那时候,碑林就已经具备了收藏文物、陈列文物这样的现代博物馆最重要的职能,所以西安碑林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博物馆。

春秋时代,东方文化巨人孔子游学列国,创立儒学,至西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儒家经典成为知识分子治学进仕的基石。但古代印刷未彰,为了避免口传手抄之谬误,各朝政府曾7次进行庄严的刻经活动。陈列于碑林一室的《开成石经》是中国历史上保存较早、最完整、最大的一套儒家经书。北宋建立碑林的初衷也正是为了保护这套石经。开成二年(837年) 刻成的《开成石经》总字数达65万字之巨,对传承中国古代文明和校刊历史典籍的意义不容忽视。

碑林还存有很多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史料。如陈列于碑林二室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刻于唐德宗建中二年(781年),是基督教东渐华夏的第一块碑石,号称世界四大名碑之一。其他如汉梵合文《陀罗尼真言经》经幢和《不空和尚碑》《米继芬墓志》《苏凉妻马氏墓志》等,对研究唐朝与南亚、中亚的交流都极其重要。

书法是中国人文化精神的代表。不了解书法,就难全面了解中国人,而未到过碑林,就不能说目睹了中国书法的“庐山真面”。蔚为大观的西安碑林,碑石年代从汉一直到近代,前后跨越了1800余年。中国书史上所有阶段的代表作品几乎都能在这里找到。

上世纪60年代初,西安碑林西侧建立了“西安石刻艺术陈列室”,收集陈列了咸阳沈家东汉双兽、陕北东汉画像石、唐代献陵石犀、昭陵四骏、老子像等中国汉唐时期最为著名的一批石雕。这是第一家中国古代雕塑室内大型专题陈列,名品荟萃。

西安碑林从900多年前移至现址,经过历代碑林人的不断努力,如今已经收藏历代碑刻石雕4000件,精华鳞集,许多都堪称闻名遐迩的国宝。此次我们特别邀请了西安碑林研究员陈根远、“网红”讲解员杨烨联合讲述碑林国宝“前世今生”的故事。陈根远是西安碑林博物馆资深研究员,国内著名的碑刻碑帖研究专家。杨烨是多年来碑林最优秀的讲解员,无数政要名流和普通游客听过他的讲解。凭借他们的生花妙笔,大量精美照片,包括很多难得一见的碑林老照片,以及他们音频中的娓娓道来,大家会兴趣盎然地了解到一个意想不到的西安碑林。让我们跟随陈根远、杨烨一起,叩开碑林的神秘之门,去寻找藏在碑林里的国宝。

(《藏在碑林里的国宝》 陈根远 杨烨 著 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