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初心映日月 大潮起洞庭——常德市以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9-12-13 06:30: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鸿丽 韩冬]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初心映日月 大潮起洞庭

——常德市以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姜鸿丽 通讯员 韩冬

12月11日,对常德市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

这天,全省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现场推进会在常德市召开。该市在全省率先落地首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办件总量突破60万件,受到与会者称赞。

这天,从泰国曼谷直飞常德桃花源机场的VZ3600次航班平稳降落,常德桃花源机场成为湖南第3个国际口岸机场。

常德市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与政治建设、经济发展、民本民生等8个方面紧密结合,真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呈现强劲发展态势。

行程万里,初心不改。主题教育中,常德市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学用结合,查改贯通,引导党员干部在推动“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高质量发展实践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奏响了一曲初心映日月、大潮起洞庭的奋进之歌。

聚焦发展,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今年8月,中国中药(常德)产业园落户常德经开区,旗下湖南一方天江药业有限公司在办理药品生产经营管理资质时遇到阻力。常德市为此成立专项服务小组,市领导带领企业负责人两赴省城汇报。省里实地调查,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又赶到现场,为企业“鼓与呼”,解决了问题。公司副总经理徐叶说:“常德营商环境这么好,我们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一意谋发展。”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在主题教育中,常德市坚持问题导向,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破解经济增长动能不足、产业结构不优、发展环境急需改善等问题,在高质量发展上探新路、开新局。

项目落地,关键在于营商环境。常德市暖企惠企,在政策、金融和人才等要素保障上精准发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控涉企收费;举办“湖湘宝地·资汇常德”2019常德柳叶湖首届创投峰会;开展“湖南文理学院教授博士沅澧行”活动,聘请32名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青年人才担任科创助理,破解人才瓶颈;推进审批改革,在全省率先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企业开办时间分别压缩至50个、3个工作日以内;建立园区专题调度机制,帮助园区和企业解决共性问题近100个,个案问题近500个。

良好的营商环境,迎来了发展新局面。今年1至10月,常德市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7亿元,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892.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7.9%、9%。

情系民生,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灰格桌布,粉红床单,绿植生机盎然。12月9日下午,在临澧县停弦渡镇杉板桥中学,初冬的阳光照进教师傅阳的宿舍,让她的小家显得格外温馨。“这是画的我自己,画完挂在房间,装饰新家。”傅阳指着一幅创作中的油画说。

“杉板桥中学地处偏远,是典型的‘袖珍学校’,以前学校条件特别差,招来的年轻教师4年走了17个。现在政府给教师安家安心,多好!”在这里工作近40年的校长汪双全说,去年9月傅阳到杉板桥中学报到,看到破破烂烂的教师住房,眼泪刷地流了下来,转身要走。汪双全把简陋但干净的宿舍让给了傅阳,留住了希望。

让人庆幸的是,在主题教育中,常德市把解决民生实事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承诺只要是对群众有益的事就要立即做、抓紧做、大力做,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常德市30名市级领导带队,走访座谈,深入群众,调研摸底,征求意见、建议2700多条。在此基础上,常德市委成立专班集中攻坚,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偏远山区学校教师周转房建设,被列入要重点解决的民生实事。杉板桥中学40多套教师周转用房,成为当地立项最快、动工最早、建设最快的项目。

初心连着民心,民意系于民生。今年,常德市投入3.6亿元,建设农村学校项目135个,建成教师周转房1261套、学生食堂40个、塑胶运动场47个;投入4500多万元,提质改造小餐饮2567家,取缔黑作坊81家,查处不合格小摊贩326家;排查整改农村道路交通隐患点(段)109处;农村改厕11.3万座……常德市委、市政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让老百姓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感受到了真情。

锐意改革,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12月9日上午,在常德市“市民之家”办事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李秀娥只用20多分钟,就办好了二手房过户手续。“以前我买首套房时办证,出图纸、打证明,资料准备齐了,还在政务中心楼上楼下跑了很多趟。现在二手房过户,只跑一个窗口,一次就办好了证。”李秀娥说。

以前,常德市办理不动产登记最多时需要跑9个窗口,排13次队。常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陈明明告诉记者,不动产登记办理从9个窗口到1个窗口,实现一套资料一次完成并非易事。在信息化基础不健全的情况下,相关要件资料是否完备成为难点,可能影响征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市行政审批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和税务部门连续开了10多次会讨论,最终实行要件承诺制破解难题。“这样一来,如果要件不全,办事人员可以签订承诺书,避免多跑路。”陈明明说。

针对这类群众反映强烈的“窗口办事跑断腿”问题,在主题教育中,常德市聚焦“放管服”改革,守正创新,破除壁垒,打通关节,整合14个部门40多万条专网数据,梳理办事情形322个,编制服务指南184份,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资料,把程序压到最少,形成“一个流程”“一张清单”“一张表单”,在全省率先落地首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老年优待证、失业登记证等20项政务服务可当场办结,主题教育成效正不断转化为提高群众生活便捷度、满意度。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