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推行城区主次干道垃圾定点定时收运模式改革

2019-12-12 09:4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 [编辑:金灵]
字体:【

撤走垃圾桶 环境更优美

——浏阳推行城区主次干道垃圾定点定时收运模式改革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文

初冬时节,行走在浏阳的大街上,以往遍布街头的可移动式垃圾桶不见了,显得干净整洁,环境更优美。

今年7月,浏阳市开展了撤除城区主次干道的可移动式垃圾桶,推行生活垃圾定点定时收运模式改革,分批次撤走了73条城市主次干道的可移动式垃圾桶(含垃圾收集箱、餐厨垃圾收集桶)。垃圾桶撤走后,该市组织人员和车辆对沿街生活垃圾实行定点定时收运,彻底改变了浏阳城区主次干道的卫生面貌。

“垃圾桶摆在街头,影响市容市貌,也容易滋生细菌传播疾病。”12月9日,浏阳市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负责人胡舟介绍,浏阳城区人口多,日均产生垃圾三四百吨,为方便市民投放生活垃圾,一直以来主要采取沿街放置可移动式垃圾桶、垃圾收集箱的方式进行生活垃圾收集。但是,卫生状况不理想,一到夏天气味难闻,影响城市卫生和环境。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过程中,浏阳市决定要力推这项改革,并由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执行。

接到任务后,该中心把推进这项改革作为开展主题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整改内容。他们采购了4台压缩式垃圾车和27台小型新能源收集车、261台保洁专用推车;安排45名工作人员负责城区主次干道生活垃圾的定点定时收运工作。

垃圾收集员陈其负责集里街道礼花路沿线垃圾收运工作。他告诉记者,他负责的线路有8至10公里,沿线有50多个收运点。“以前收垃圾每天只须跑两趟,将沿街垃圾桶的垃圾收走就行了,改成定点定时收运后,每天要分上午和下午2个时段循环收运。”陈其说,他创建了一个收运微信群,接受居民提前预约。经过1个多月的磨合,他负责的路段卫生环境大为改观。

“实行垃圾定点定时清运后,街区更加干净整洁了。”浏阳市礼花路二段湘悦食府负责人李女士说,他们店每天都有3到5袋大垃圾,没有定点定时收运垃圾时,他们都是放到店门口的垃圾桶,附近小区多,垃圾桶经常被塞得满满的。实行垃圾定点定时收运后,每天上午10时许,李女士都会安排人准时将垃圾送到收集车。

为更好服务市民,浏阳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还根据不同的路段特点制定相应的收运措施,还利用巡回播放广播、发放宣传资料、在媒体上宣传等方式,将撤桶工作告知广大市民,争取市民理解和支持。同时,加强执法力度,对乱扔垃圾的行为进行劝解和查处。经过4个多月的实践,浏阳市城区主次干道卫生状况大为改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