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赞歌:此情何寄

2019-12-10 09:52:38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潘华]
字体:【

今天,我们继续讲述张超烈士的英雄事迹。张超的微信名叫“含含爸——查理”。这个乍一看有些奇怪的名字,浓缩着这位年轻飞行员的生命之“重”。一个微信名,折射两个身份,投射两个梦想。家与国,就这样扛在这个男人的肩上。

在世界舰载战斗机飞行领域,“查理信号”是每一个新飞行员梦寐以求想听到的着舰信号。在舰载机飞行这个世界顶尖俱乐部里,现役只有2000人拿到了“会员卡”。

含含是张超女儿的小名,张超不止一次对战友说,要让自己的女儿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小公主。张超牺牲后,有一张照片令人心酸。两岁的女儿含含,趴在爸爸的飞行服上,假装被爸爸的温暖包围,甜甜地睡着了。我们总以为孩子少不更事,其实她心里比谁都懂,比谁都疼。

张超妻子 张亚:她也会跟我讲,她说我就想要爸爸回家。我都长这么大了,你说爸爸还会不会记得我的样子啊?

这是含含去年画的“全家福”。

张超父亲 张胜华:很想她爸爸。她说她爸爸在这个云上面飞。

今年国庆,张超妻子张亚拍摄的女儿拿着“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奖章的短视频,被网友们分享转发。

张超妻子 张亚:她很开心,她很骄傲。她会跟人家讲我爸爸是英雄,她会说我爸爸是张超。

无数次,张亚在心里想象着这个场景——张超驾着“飞鲨”成功落在辽宁舰甲板上,凯旋之际,她和女儿手捧鲜花,在机库等着他。

张超妻子 张亚:他就说,等他着舰以后,要把他获得的鲜花献给我,让我跟他一同感受他的荣誉。就真的特别希望他,哪怕是上舰了,再离开我们也好,也算是圆梦了。

这是张超和妻子的约定。她想象过无数种赴约的方式,怎么也想不到会是这一种;想象过无数种与爱人相会的画面,怎么也想不到是这样的画面。此情切切,真爱永恒。

张超妻子 张亚:我跟他没有见到最后一面,我见到他的时候就已经冰冷地躺在冰棺里了。我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给他带走,所以我剪了我一缕头发,希望下辈子还可以跟他在一起。

就在那年的清明节,张超探家如同往常一样来去匆匆。母亲做的一锅腊鱼,刚起锅就被装进了饭盒,拎上了火车。那带着温度的腊鱼,让多少战友记住了妈妈的味道!

这匆匆的背影,这么多年,母亲早已习以为常。想不到,那竟是儿子的最后一次回家!

张超母亲 李四荣:他还看着我做菜,就是那一年走了,再就没有回家了。

当年,张超参加招飞的想法,遭到了父母的反对。父亲是个农民,张超前面3个哥哥因为意外都在年幼时夭折。对于家里的这根“独苗”,父母亲哪里舍得让他去当飞行员,整天把心在空中悬着?

张超母亲 李四荣:我就说,危险不危险。他就说,妈妈哪里危险我就到哪里去。我当时也不同意他去,他自己想去也没办法。

2004年9月,张超终于如愿以偿考入空军航空大学。这所具有光荣战斗底色的“东北老航校”,走出了著名战斗英雄王海、张积慧、刘玉堤、王天保、航天英雄杨利伟等,王伟也毕业于这里。2008年5月,张超通过了40多门飞行科目的训练考核,以优异的成绩从空军航空大学毕业。

空军航空大学张超原区队长 张文:不服输这个劲是值得很多人学习的,他从来就是不怕别人去笑话,也不怯场、不畏惧,干什么事情总是不服输。

张超牺牲后,部队领导探望来队吊唁的亲属,老父亲只对部队提了一个要求。

海军某舰载机试训基地政治工作部主任 刘磊:整个的空气都是凝固的,大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最后还是老父亲张口说了一句话,说我能看看当时事发时的视频吗?

张超父亲 张胜华:我看了那个视频以后,我真的很感动。他把这个飞行,把这个国家的事业,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看得比他的生命还要重要。

自古忠孝难两全,许国何以再许卿?位卑未敢忘忧国,强军无悔慰忠魂。张超烈士的亲属从来没有做过英雄的“尾巴”,却始终是“飞鲨”最结实的“尾钩”。

胡湘平:大爱无言

爱,是张超留下的另一道英雄航迹。英雄也有妻儿老小,但在他们眼里,被国家需要就是一种幸福。张超对妻子说:“如果有一天我牺牲了,就把我的骨灰撒到大海里”,这是新时代、新一代中国军人内心最深处的真实写照。当初,张超要去当飞行员,已经失去三个儿子的父母最终还是选择了支持。张超牺牲后,英雄的父母又一次默默地选择了坚强。位卑未敢忘忧国,许国何以再许卿,英雄的出现绝非偶然,牺牲的壮举也绝非偶然,正是中华民族绵延不绝的道义传承,延续了担当情怀、爱国大义,正是这精神之火,照亮我们始终前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