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处农饮工程“下乡” 株洲178.8万人告别喝水难

2019-12-02 09:41:15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王军 龙会彦 刘小花]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记者 王军

通讯员/龙会彦 刘小花

近日,65岁的村民王满福下定决心,接通了东岗自来水的管道。在醴陵市茶山镇,因为东岗自来水厂的建设,周边5个村、1.77万农户,从此告别了“打井取水、一到冬季就缺水”的历史,水质也有了检测报告,喝水省心更放心。

王满福喝水不再难的背后,是我市推进223处农饮工程“下乡”,让农村由“因水受困”向“因水而美”“因水而甜”转变的一个缩影。全市已有178.8万人因此告别喝水难。

首要是备齐“粮草”

“冬季最难捱,井水和地下水都枯竭了。”醴陵市板杉镇板杉村村民告诉记者,当地有一座小型水库,原本用于灌溉,村里将其开辟为新的饮用水源,但后来根本不够用。

后来,村里争取了农饮工程项目,利用国家和地方的财政补贴,加上村民自筹资金,村里新建了钻深水井、取水泵房和蓄水池,4000多人的饮水难题迎刃而解。

早在2005年,我市就启动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市委、市政府连续15年将其列为“民生实事项目”考核,当成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任务。

据市水利局统计,2005年以来我市共建成日供水规模20吨以上供水工程223处,累计投入资金7.99亿元。

农饮水2
▲ 近日,株洲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对全市农村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检查。

还得让水变成“高档商品”

东岗自来水厂2015年6月就开始运行,设计日供水规模3000吨,覆盖供水人口两万余人。但直到今年9月,当地实际安装入户仅有500余户2600人。

王满福之前对安装自来水并不感冒,因为自家井水和山泉水水质也不差,何况入户还要交一部分安装费。但今年的干旱让王满福改变了想法。这两个月,当地有913户交了入户费预付款。

水变成了商品,还要把好品质关。我市出台了《株洲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基础设施投入、供水价格、供水水质、供水服务等标准,使农村供水水源、工程建设、供水经营、供水设施维护等有章可循。

目前全市223处农饮工程已建立化验室55处,有109处工程配备消毒剂投加设备,市县两级水利局共建成农村水质检测中心6个,自2016年以来,水利部门联合卫健部门联合开展水质检测抽查,每个季度发布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水质抽检报告。

(株洲日报记者 王军 通讯员/龙会彦 刘小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