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论道丨李鹏:用老地图永远找不到新大陆

2019-11-30 15:47: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 胡泽汇 秦慧英 王铭俊 视频制作 周林熙 实习生 姜文婧 徐岳塍 肖鑫

11月29日上午,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在长沙拉开帷幕。大会着力聚焦5G时代下新兴媒体的再次变革与迭代,交流全媒体传播内容建设和融合发展的实践经验,研讨中国新媒体在整个传播格局中的社会责任。作为与会嘉宾,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副总裁李鹏有何感想,对媒体融合又有何建议?

“大会主题是‘有容乃大,深融致远’,前四个字是告诉我们不要局限于省内,要放眼全国或者全世界,要用共赢发展的思维赢得用户;后面四个字则是告诉我们要不忘初心,不忘职责使命,要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老百姓那里,要传得深远。”李鹏表示。

传统媒体拥抱新媒体,“人才很重要。”李鹏认为,从高校开始,新闻人才培养就要紧跟时代,掌握新技能,懂得互联网的方法和思维,“例如视频制作,移动端视频一般用竖屏,时间很短,在8秒、10秒内要打动用户,让用户兴奋、讨论,并形成传播力,挑战很多,制作很讲究技巧,需要互联网思维。”

其次,他认为平台开放度也很重要,不管是专业新闻人员还是平台用户,“人人都可以是新闻生产者,大家相互包容,用户生产的新闻作品最大的优点是离新闻现场非常近。今后在平台上,专业新闻人可以转型为把关人角色,把适合的产品放在适合的位置,推向大众,同时引导拍客,生产优质作品,甚至爆款。”

最后,他提醒从业人员:“用老地图永远找不到新大陆,用传统思维办不好新媒体,更新自己的脑子,才能做好新媒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