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访谈丨丁然:创新是用符合用户思维的产品吸引年轻人

2019-11-30 11:3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泽汇 秦慧英 王铭俊]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胡泽汇 秦慧英 王铭俊 视频制作 周林熙 实习生 黄坤林 张超凡

11月29日下午,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重要分论坛“融合发展中的内容创新创优”在长沙举行,论坛特意邀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奖者们分享创作心得。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采访了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奖作品《鼓岭!鼓岭》创作团队成员丁然,他分享了作为一线记者如何让融媒体作品创新创优。

《鼓岭!鼓岭》讲述的是一段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亲自促成的一段中外民间交往佳话。

1901年,加德纳随身为传教士的父亲来到中国福建,他在这里度过了一段欢乐难忘的童年时光。1911年,加德纳全家因故回到美国加州。时光荏苒,他常常眷念着鼓岭,却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再回到中国。临终前,加德纳反复说出“Kuliang,Kuliang”(鼓岭音译),而加德纳太太却不知道是哪儿。后来,加德纳太太在收拾丈夫遗物时发现了线索,“Kuliang”是中国福州鼓岭,这个故事后来发表在中国的报章,引起了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注意,他当即指示市外办邀请加德纳太太访问鼓岭。

《鼓岭!鼓岭!》推出24小时内,在“央视新闻”两微一端及央视新闻移动网的阅读量即突破500万,数十家媒体及大量社交媒体账号热评热转,全网总阅读量48小时超过9000万。大量网友纷纷留言点赞,并表示深受感动。

“首先,作品内容要符合大环境。《鼓岭!鼓岭》的推出,反应出当下民间对中美两国保持持续交流的渴望。而且,不同于传统的时政新闻报道,它用故事化的手法、风格化的叙事,突出了时政新闻的感染力、传播力。”丁然表示。

他认为创新其实并不意味着一定要使用全新的、从未用过的技术手段,“视频里面有很多过去的资料视频,开头结尾用的沙画技术也很常见。沙画在视频里起到的是弥补素材不足的作用,确实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效果。但作品真正的制作核心是我们在短视频里迅速提供亮点给观众,抓住观众。制作产品的技巧要吸引年轻人,符合现代人的观赏习惯,这一点更重要。”

“短视频是我们新媒体发力的一个方向,用符合用户思维的产品吸引用户、吸引年轻人,吸引他们参与进来,让年轻用户重新关注主流媒体,这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丁然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