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西站将彻底告别纸质车票 预计12月底正式启用

2019-11-27 09:14:22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肖蓉 张宇]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必须刷身份证! 株洲西站将彻底告别纸质车票

预计12月底正式启用

downLoad-20191127085709

乘客在新的电子客票检票设备上,刷二代身份证通过闸机口。(记者 肖蓉 摄影)

随着铁路电子客票在全国的逐步推广,纸质车票即将退出历史舞台。昨日,记者从武广株洲西站获悉,新的电子客票检票设备已安装到位,系统正在调试,但检票方式有变,纸质车票无法自动过检票口。车站提醒,乘客请一定带好二代身份证或港澳回乡证、台胞证、护照等购票时使用的原件才可完成检票。

新设备不再设纸质车票过机插口

昨日下午3点半左右,G1402次列车即将到站,乘客们排队检票时,有序出示二代身份证,在自动检票闸机口的证件感应区刷一下,闸机的显示屏幕上马上提示“检票通过”,并显示了车次、车厢座位号等信息,乘客们快速地顺利进站。

记者发现,新的电子客票自动检票设备上,有二代身份证感应区、港澳回乡证、台胞证、护照等原件过机口,与原设备最大的不同点是,已没有纸质车票的插票口,而多了二维码扫码区。

乘客必须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检票

铁路电子客票是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旅客购票后,铁路运输企业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株洲西站工作人员介绍:“株洲西站是较早安装新设备的站点,电子客票系统暂未正式使用,但检票方式已有改变。”

目前购票仍然主要为两种途经:一是在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实名购票,售票员仍然会为旅客开具纸质车票;二是在12306铁路官网或者APP网上订票,手机将会收到包括车次、时间、车厢及座位号等车票信息。

“以前取了车票的旅客必须要用车票才能通过闸机进站,没有取票的旅客可以通过身份证进站。但现在,不管哪种方式购票,乘客凭纸质车票不再能通过检票闸机进站,必须要用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才能过机。”工作人员称,如果乘车前证件遗失,旅客可在株洲西站旁的公安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预计12月底正式启动电子客票系统

据悉,实施电子客票,将打通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等无干扰服务;旅客持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减少排队取票环节;由于没有纸质车票,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将彻底解决。

铁路相关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武广高铁沿线各站点的电子客票设备正在陆续安装中,系统正在调试和过渡期,预计12月底启动。届时,除了刷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站外,还将启用电子二维码扫码检票功能。(株洲晚报记者 肖蓉 通讯员 张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