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泰山币”来了!21日开始预约

2019-11-20 17:20: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0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圆角正方形的硬币,你见过吗?想入手几枚用作收藏,今晚可得做好准备了。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将于11月28日发行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泰山普通纪念币(简称泰山币)一枚,市民可在21-24日期间通过银行进行预约。泰山币最大的亮点是罕见的圆角正方形设计,这也是我国首次发行流通异形纪念币。


实际上,人民银行发行的异形纪念币并不少,包括心形、扇形、梅花形、长方形等多种设计,但此前都是金银纪念币,比如2019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就包含心形金银纪念币各一枚;近期热销的2020中国庚子(鼠)年金银纪念币,除了常见的圆形外,还包括扇形、梅花形、长方形等多种规格。

公告显示,泰山币面额为5元,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式样为圆角正方形,外接圆直径为30毫米,材质为黄铜合金。发行数量全国共1.2亿枚,湖南地区分配的数量为290万枚。



根据央行安排,泰山币的预约发行工作由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四大国有银行承担,其中湖南由中国银行承办预约兑换工作,湖南居民可登陆中国银行官网进行预约。

11月21日-24日,泰山币将通过银行渠道进行预约登记,每人预约、兑换限额为20枚,预约和兑换的有效身份证件必须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11月28日-12月1日,成功预约了泰山币的市民可按照约定时间,持有效身份证件前往约定的营业网点办理预约兑换业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