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手机APP、银行、社区代办点可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2019-11-20 09:36:03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何志高 李红霞 韦芳] [编辑:邓玉娇]
字体:【

手机APP、银行、社区代办点 可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缴费截止时间为2020年2月29日

岳阳晚报讯(记者 何志高 通讯员 李红霞 韦芳)“刚才在网格员的指引下到社区交了一家三口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合计750元。花几百元钱购买了一份安心,值得。”昨日上午,家住岳阳楼区五里牌街道办事处运通街社区的居民陈女士早早就来到社区,缴纳了她们一家三口2020年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标准为每人250元,缴费截止时间为2020年2月29日。参保居民可通过手机APP、银行、社区代办点缴费。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保居民可享受门诊报销、住院报销和大病报销等三类报销政策,三类报销可以同时享受。门诊报销将全面取消居民个人账户,实行门诊统筹,参保居民在协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时,政策范围内门诊医疗费用不设起付线,支付比例70%。一个结算年度内,门诊医疗费用最高支付限额按照岳阳市医保局相关文件执行。

住院报销和往年一样也有起付标准,即广大居民通常所说的门槛费:城乡居民在乡镇卫生院住院起付标准不低于200元;县级医院不低于500元;市级医院不低于1000元;省级医院不低于1600元;部属医院不低于2300元。对应级别的医疗机构住院治疗产生的相关费用超过上述标准部分即可享受报销政策。参保居民在统筹地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由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按比例支付。乡镇卫生院不低于80%,县级医院不低于70%,市级医院不低于60%,省级医院不低于50%。

记者了解到,2019年大病保险起付线为14000元。对参保人员一个自然年度累计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扣除大病保险起付线以后,原则上分4段累计补偿:0至3万元(含)部分报销60%,3万元以上至8万元(含)部分报销65%,8万元以上至15万元(含)部分报销75%,15万元以上部分报销85%,大病保险年度累计补偿限额统一为30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