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 潇湘华章】常德穿紫河:海绵城市的“金腰带”

2019-11-14 23:0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张圣曜 刘玉锋] [编辑:夏博]
字体:【

(穿紫河上的拱桥 摄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华声在线11月14日讯(记者 谢添翼 张圣曜 刘玉锋)清一色欧式风情的城堡、波光粼粼的环堡河水,这个充满浓郁异域风情的“德国小镇”,并非真的坐落在德国某个小镇,而是常德市穿紫河岸打造的一个主题街区。

从常德市区穿城而过的穿紫河,昔日一度被称为黑臭河,但今天已蜕变成为闻名全国的美丽风光带,成为这座城市一条流光溢彩的“金腰带”。11月14日,“美丽中国 潇湘华章”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媒体团来到穿紫河风光带采访时,发现这座历史悠久的名城,因海绵城市建设,正散发着青春魅力。

坐水上巴士穿行在美丽的穿紫河上,仿佛穿越到一条东方的莱茵河。放眼望去,蓝蓝的天空,碧绿的河水,还有再现常德人文风情的古城、古桥、古码头,令人流连忘返。

“这是一条全国少有、湖南独有的穿城河。”水上巴士讲解员说,在上个世纪数十年的城市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穿紫河变成了污染严重、臭气熏天的水沟,一度成为常德城市污染的主要区域。

从2004年起,常德市就积极寻求开展国际合作,高起点治理城市水系,2015年常德入选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率先提出建设既要“面子”更要“里子”的海绵城市。

“穿紫河水系的综合治理,是常德市海绵城市建设的一个项目,也是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项目。”常德市海绵办副主任李远国说,这还是与德国开展合作的一个项目。

“我们把海绵分为大海绵、中海绵、小海绵。”李远国介绍,大海绵体指江、河、湖等整体连通的水系,中海绵体指排水管网、调蓄池、生态滤池、泵站等,小海绵体指海绵院落、海绵公园、海绵道路、海绵绿地广场等。常德市通过大、中、小海绵体并重构建、黑臭水体按流域综合治理、初期雨水和溢流污水经过生态滤池处理、多类项目建设融合推进、积极应对雨污水超标排放,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不但完成了污水变清流的逆袭,而且防涝能力已达防御30年一遇标准,告别了雨天“看海”的窘况。

常德市还注重在海绵城市建设中融入大量旅游元素,打造了常德保卫战工事、常德诗墙、柳叶湖环湖景观带、穿紫河水上风光带等一批城市文旅名片。

(穿紫河岸成了市民喜爱的休闲“打卡”地 摄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原来穿紫河周边的房子卖不出去,现在变成了公园,我们越来越喜欢这里。”正在散步的市民龚女士一脸幸福地说,她每天都要到穿紫河边来“打卡”。

“可以说,常德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起到了一个排头兵的作用。”李远国自豪地说。

常德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在多个方面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常德模式。今年6月,常德市海绵城市建设的先进经验传出了国门,向全球推介。

海绵城市建设成果也转化为“美丽经济”。常德市通过实施穿紫河治理、建设穿紫河水上风光带等项目,有效激活了沿岸土地和房地产市场,一座现代时尚潮流的海绵城市正在崛起。

常德市海绵城市建设是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湖南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挥湖南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绿色惠民,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生态强省。

“我们要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做到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坚定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