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村记》在此次征文中是高水准的” 作家马笑泉书面答华声在线记者问

2019-11-13 22:32: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亚奇 杨帆]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3日讯 (记者 王亚奇 杨帆)近日,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马笑泉在企业征文活动中靠一篇不到2000字的文章捧得50万元巨奖,这奖金追平了茅盾文学奖。消息一出,不仅圈内热议,影响甚至波及圈外,点赞者有之,质疑者亦有之。今天下午,本网记者就网友所关心的问题向获奖作家马笑泉提出采访请求,但他只就其中部分问题予以了书面回应,我们尊重其意见,原文刊发。

记者:有网友称《十三村记》中至少有50处错误,您对网友挑刺怎么看?还有些网友认为,《十三村记》“文不文,白不白”的行文风格反而让他们觉得“太文学”,对此您又如何看?

马笑泉:长期以来,文学史将白话散文和古文截然分开。而在我看来,它们是一脉相承的,都是运用华语在表达,只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在形式和内容上产生了许多变化。庄子、荀子、韩非子、曹操、嵇康、陶潜、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轼、袁宏道、张岱、袁枚、姚鼐、龚自珍、魏源、曾国藩、梁启超、章太炎、鲁迅、丰子恺、沈从文、张承志、韩少功等等,都是中国文章这条脉络上的光辉一环。韩愈之所以能够“文起八代之衰”,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他敢于“生造”,创造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句法和词汇。梁启超打通文言和白话,成就了风靡一时、影响巨大的“新民体”。鲁迅号称中国现代白话文学的开山鼻祖,但他的文章中存在许多古文词汇和句法,还有大量佛经用语,与白话文熔铸在一起,形成了“极古极新”的独特面貌,堪称魅力深远。倒是“桐城派”虽然取法严正,但因为过于拘泥所谓的文体纯粹,排斥一切注疏语、小说语、时文语、尺牍语,路越走越窄,最后难免没落,这就是胶柱鼓瑟、食古不化了。我写文章时是根据表达需要,古文语也好,辞赋语也好,现代书面语也好,民间口语也好,或单独使用,或糅合运用,只要能熔铸成一个有机整体即可。同时我对任何题材都不排斥,并不认为伤春悲秋就是高雅,写一个民营企业就是庸俗。我所持的是大散文观,所写的是中国文章,而不是什么古文或狭隘意义上的纯散文。顺便说一句,我认为《十三村记》在这次征文中是高水准的,但置于我整个的散文创作中,并不见得如何出色。《古田散章》《渐行渐远终同在》《敲开魏源的门》《文学中的资水上游》《都梁五处行踪》《家园》这些文章,才能代表我目前的散文创作水准。这些文章在网络上大抵能搜索得到,读者们若感兴趣,不妨找来读读。

记者:作为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您为什么会选择参加这样一个商业征文?有网友认为以您的身份,参加商业征文有些"丢份",您怎么看?

马笑泉:当时主办方,也就是湖南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出于提高征文质量的目的,邀请了一批作家前去采风,其中有好几位副主席或曾经的副主席。到了十三村,无论是对这个民营企业立足于传统手艺又能自我革新的发展之道,还是对创始人李国武的人文情怀和那种本色、自然、不乏民间智慧的风格,我都产生了认同感。有感于中,遂发之为文。

白居易说过:文章合为时而著。这个时,是指时代。民营企业深刻参与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民营企业家是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弄潮儿。身为作家,到一线去,到基层去,接触和描写这些鲜活而具有建构性的人和事,怎么会“丢份”? 我倒觉得作家要经常走出文学圈,多和其他领域的人交流,这样能够防止与时代和更广大的生活产生隔膜。说句题外话,作协的副主席们,很多都没有对应的行政级别,走的是专业技术职称路线,我就是其中一个。作协主席或副主席这些称号,绝大部分是靠作品撑起来的。

记者:有网友认为,现在散文之类的严肃文学根本没人看,没有价值。另一方面,网络小说作为通俗文学,其商业价值得到了广泛认可,请问您觉得严肃文学的价值体现在哪里?

马笑泉:严肃文学没人看?那么《白鹿原》《活着》《平凡的世界》几百万的销售量,又是谁买了去?大部分严肃作家达不到这个销量,但用心写本书,也能卖个三五千本,影响大一些的能卖到几万册甚至十几万册,也没有看到谁用枪逼着读者买。

通俗文学重情节、尚刺激,以迎合大众为主,读起来轻松,严肃文学重细节、尚韵味,以引导读者为主,需要读者运用心力去品味,受众面自然会小些。两者各有其存在的价值,满足的是不同层次的阅读需求。但衡量一个国家的文学水准,都是拿严肃文学说事。鲁迅的母亲不爱读鲁迅的小说,却喜欢读张恨水的小说,但没有谁会据此认为《啼笑因缘》《春明外史》的文学价值高过了《呐喊》《彷徨》。中国二十世纪文学的第一把交椅,鲁迅坐得稳如磐石。

记者:目前在我国,严肃文学有些“曲高和寡”,作为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您认为应该如何提高普通群众对严肃文学的认可?

马笑泉:严肃文学“曲高”,但能欣赏“曲高”的大有人在,否则无法解释卡夫卡、博尔赫斯、卡尔维诺、马尔克斯、萨拉马戈等人的作品在中国何以能长销不衰。

说到普通群众,该如何届定?具有大学教育程度甚至研究生学历的广大小职员算不算普通群众?如果承认他们也是群众的话,那么,问题的关键不是取得群众对严肃文学的认可,而是加大严肃文学阅读在教育中的比重。艺术感觉和审美品味的培养,越早越好。传达室大爷和广场舞大妈也能明白李白和杜甫的好,那是因为大家在小学时代就开始阅读第一流的古典诗歌。而第一流的现当代文学作品,进入课本的比重还可以大幅度提升。若我们从初中时代就开始学习穆旦、冯至、昌耀等人的诗歌,长大后定不会一谈到诗歌就举出《再别康桥》;若我们在高中时代就开始研读“寻根派”和“先锋派”的作品,那么之后阅读大部分现代小说都不会觉得困难。

作者简介:马笑泉,1978年生于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少年时代即开始文学创作。1997年毕业于湖南银行学校。先后做过银行职员、副刊编辑。2003年发表成名作《愤怒青年》。2006年获第21届湖南省青年文学奖。2007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2016年当选为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品发表于《当代》《收获》《十月》《人民文学》《诗刊》《民族文学》《中国作家》《芙蓉》《天涯》《作品》《大家》《飞天》《散文》《美文》《长江文艺》《湖南文学》《湘江文艺》等刊,并被《新华文摘》《小说月报》《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等刊转载。著有长篇小说《迷城》《放养年代》《银行档案》《巫地传说》,小说集《愤怒青年》《打铁打铁》,散文集《宝庆印记》,诗集《三种向度》《传递一盏古典的灯》等。作品被翻译成英文、法文。现居长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