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仅八十厘米的他靠骑车摆摊谋生,电瓶失窃后好心人“续电”

2019-11-12 09:3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锐] [编辑:潘华]
字体:【

廖红身高仅80厘米,拄着双拐站着和电瓶车差不多高。记者 胡锐 摄

廖红发现电瓶被偷一时不知所措。

“卖水果、拉货都离不开电瓶车,我已经两天没干活了。”11月11日,在长沙市开福区德雅路86号一个小巷子里,拄着双拐的廖红说起前一天三轮车的电瓶被偷一事,就一脸焦虑。

廖红一家三口均为残疾人,行走不便,而眼前这辆三轮电瓶车则是他维持全家生计的主要工具。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锐

一家三口均为残疾人

“我的身高八十厘米,我姐姐更矮。”廖红介绍,从小他和姐姐就与同龄人不太一样,不能正常行走,骨头容易骨折,不能摔跤,身高也比同龄人矮,“我妈妈除了骨头的病外,还有高血压,要吃中药。”由于经济能力受限,三人都没有到大医院检查过,也不知道患的是什么病。

2013年,随着家里的顶梁柱父亲的去世,廖红被迫只身一人从湘潭湘乡老家来到长沙谋生。“来长沙遇到了很多好心人。”廖红说,最初他在烈士公园北门擦皮鞋,每天三餐不保,晚上就睡在自行车棚内。大半个月后,有一位好心人让廖红睡进了一个杂物间,还经常有人给他买碗粉吃。

邻里凑钱为他买车代步

大概在五年前,周边居民们看他行走不便,凑钱给廖红买了一辆电瓶三轮车作为代步。

“作为代步太浪费了,我就想着进些水果卖。”廖红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做水果生意后,他每天凌晨两三点去红星市场进货,五六点回家拿秤再出门摆摊,中午回家吃了饭后再出去,一直到晚上八九点才回来吃晚饭,“一天吃两餐,有时候晚上11点才回来。”

除了做水果生意,廖红还经常会用三轮车帮人拉货,挣一点零花钱。

失窃导致近两天无收入

11月10日下午,当廖红准备骑三轮车出门时,发现车的电瓶不翼而飞了,一时不知所措。最后在邻居的建议下,廖红才去派出所报警。“通过商店的视频监控发现,大概是当天中午的时候被偷的。”

“车上有两组电瓶,八百元一组。”廖红说,去除房租、水电费、生活费,以及母亲每个月的药费后,他们每个月的收入所剩无几,而且主要收入就靠这辆电瓶车,“已经快两天没有收入了。”

“真是太气愤了,怎么能偷他的东西呢?”听说廖红的三轮车电瓶被偷后,一位邻居对偷盗者表示强烈谴责。而廖红也表示,希望拿走了他电瓶的人能主动归还。

助残中心买电瓶送上门

“我们将会出1600元为他重新买电瓶。”11月11日,长沙市上善助残服务中心负责人谢向前了解情况后表示。当天下午3点,该中心买好两组电瓶为廖红送上门。“太感谢了,还是好心人多。”廖红激动不已。

“看到他自己这么努力,我们更应该鼓励他,帮助他。”谢向前说,上善助残服务中心的使命是努力改善农村残障人士就业状况,提高残障人士就业能力,实现残障人士经济增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