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融城背后的湘潭力量

2019-11-11 08:58:59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王超 刘平] [编辑:邓玉娇]
字体:【

融城背后的湘潭力量

湘潭在线11月11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 通讯员 刘平)周末,走进长株潭三市交接处的湘潭昭山示范区七星村,美丽乡村风光尽收眼底。村道边,极具地方特色的民宿和农家乐连点成片,近千个停车位停满了湘A、湘B、湘C牌照的小轿车。农舍前、田野里,到处是人们的欢笑声和相机的“咔嚓”声。

长株潭融城,在这一刻得到了生动演绎。近年来,湘潭持续实施“向北”发展战略,立足自身优势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筋健骨 构建融城“交通圈”

“每隔10到15分钟就有一趟公交车,票价2元,全程约30分钟,挺方便的。”近日,记者在湘潭经开区公交停靠站搭上长潭公交1号线。车上,湘潭经开区和平街道吉利社区金水湾小区居民程珙对记者说。

今年36岁的程珙在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一企业上班,从家里到公司大约有20公里。去年7月31日,从湘潭综保区到长沙坪塘的长潭公交1号线开通,并与长沙938路公交线路无缝接驳,极大方便了程珙的出行。

新增的长潭公交1号线,只是湘潭推动长株潭交通融城的一个缩影。为加快长株潭三市交通一体化进程,湘潭正在配合完善“两干一轨三连接线”运输体系。目前,“三连接线”(长沙潇湘大道——湘潭九华滨江路连接线、长沙新韶山南路——湘潭昭山大道连接线和湘潭昭云大道——株洲云峰大道连接线)湘潭市境内已全线建成通车,“两干一轨”项目全面迈入工程实施阶段。

湘潭市发改委主任吴纯杰介绍,湘潭在促进长株潭三市的高速公路、城际道路、交通一卡通、城际客运一体化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其中,G107、G320国道升级为二级公路技术标准,G4京港澳高速长潭段、G60沪昆高速株潭段是我省境内最早拉通的高速公路。2007年后,长潭西高速、岳临高速和长韶娄高速相继拉通。2008年,长株潭三市启动芙蓉大道、红易大道、天易路等6条城际快速路项目建设。其中涉及湘潭市的3条道路均于2010年建成通车。如今,湘潭市民往来长沙、株洲两市,就像从河西到河东一样方便。

温暖传递 打造惠民“连心桥”

如果说,交通融城让群众感受到了出行的便捷。那么,加快推进的公共服务一体化,则将三地居民的“福利清单”越拉越长。

对此,家住岳塘区双拥中路东方名苑小区的曹志萍老人深有体会。上月初,他在长沙的小儿子家里突发心脏疾病,被家人送往当地一家三甲医院治疗。“开始我不同意在长沙住院,怕麻烦。”老人告诉记者,过去异地就医,群众要为医保报销在不同城市来回奔波,费时费力还闹心。前不久,家人带着曹志萍的住院资料准备办理出院手续时,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您在我们医院就可以直接办理异地医保即时结算手续。”听到这个好消息,曹志萍乐坏了。他感慨:“真好!真好!为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曹志萍切身感受的背后,是长株潭公共服务一体化的加速推进。随着融城脚步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通过一体化这个“桥梁”,延伸到湘潭市民的家门口。

为让三城居民进一步享受“同城”生活便利,近年来长株潭三地政府一直在努力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工作。例如,依托湘潭在全省排名前列的信用体系平台,长株潭三市共同推进了信用激励和惩戒联动工作。眼下,湘潭市共享平台二期建设已完成验收,三市将根据机构改革情况编制统一的信用信息资源目录,并完成了首期信用“红黑名单”互认。

此外,湘潭还积极与长沙、株洲对接,共同推进了长株潭三市旅游景点同城待遇。湘潭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张湘汉透露,现已推出“长株潭休闲旅游精品线路”“长株潭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长株潭研学旅行精品线路”等3条精品线路,发布了51个长株潭第一批首道门票免费景区名单,并取消包括曾国藩生平研究馆、陈赓故居、周小舟故居、齐白石故居、宁乡沩山密印景区等6个景点门票。

随着“半小时生活圈”的扩大,三市居民享受到的“同城”便利从交通、通讯辐射到教育、医疗、文化、就医、信息多个方面,群众的幸福指数正得到大幅提升。

携手共进,激发经济新动能

城市群一体化的发展,落脚点始终是产业。

湘潭是重要的工业城市,在智能制造尤其是自动控制和系统集成方面优势突出。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如何让有优势的产业放大优势,为没优势的产业创造优势?

对于这道发展命题,湘潭提出了“和而不同”的产业发展思路:加大与长沙装备制造业特别是汽车产业的合作,围绕长沙整车产业优势和配套需求,充分发挥湘潭加工配套和机电产业的优势,共同打造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积极对接株洲轨道交通产业,重点发展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配套产品和机电产品,与株洲联合打造轨道长株潭国家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补链”的同时,湘潭还注重在“强链”“延链”上下功夫。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湘潭坚持将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推动力,构建了“1+4”工业产业体系。结合湘潭昭山省级健康产业园核心区品牌建设,以发展大健康产业为依托,全面启动了长株潭血液中心采供血平台建设,目前长株潭三市血液中心采供血平台顺利完成对接。

“先进的交通、政务服务体系通过助力人才流、货物流、信息流的广泛高速传输,一方面提高了湘潭当地产业布局的灵活性和市场资源的配置效率,另一方面提振了区域经济的融合发展,促进三地之间人力资源的流动与共享。”湘潭市发改委主任吴纯杰表示。

治污攻坚,闯出发展新天地

“现在的天真蓝,每天晨跑都可以大口呼吸新鲜空气。”市民刘敏是名跑步爱好者,每天早晚沿着家门口的木鱼湖公园慢跑,是她最惬意的事情。

来自市生态环境局的数据,证明了刘敏的感受。今年上半年,湘潭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1%,较上年同期上升2.2个百分点。蓝天白云常现的背后,是长株潭三市在环境同治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

资料显示,近年湘潭累计关停淘汰退出涉重金属企业94家,大力推进竹埠港、锰矿、湖铁及周边地区、南天农药厂及周边等污染场地的综合治理和修复。截至目前,湘潭完成22条黑臭水体的综合整治。今年上半年,湘潭十个省级以上考核断面全部达到二类水质。

“湘潭竹埠港化工区作为省政府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的七大重点区域之一,率先在全省湘江流域七大治理片区中实现污染企业整体关停,雨污水和废水经过治理后成为全国化工治理唯一实现全面达标直排的区域,并实现了园区内28家化工企业全面拆除,打造了关得下、治得好、稳得住、促发展的基本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重金属污染治理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市发改委主任吴纯杰告诉记者,肩负守护长株潭“绿心”的重要使命,湘潭市编制了环境保护规划,建立健全生态功能区和生态红线等环境保护制度,明文规定在“绿心”地区严格执行禁止或限制开发。同时,将生态守护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拉开了声势浩大的淘汰污染企业大幕。

高能耗退、高排放退、高污染退……带着一手抓淘汰,一手抓转型的思路,一个个曾经在“绿心”片区绽放过生命力的企业,或退出历史舞台或改迁异地。据统计,在持续开展的“绿心”地区工业企业的退出和违规违法项目的清理整治行动中,湘潭共清理工业企业48家,关停31家。如今“绿心”昭山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5%,享有“三湘客厅”和“天然氧吧”的美誉。每到节假日,这里游人如织。

一场场环境攻坚战,不仅给湘潭居民带来了民生福祉,还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可循之机。昭山示范区七星村,就是一个例子。近年来,借着长株潭一体化的“天时”和背靠昭山“绿心”的“地利”,当地大力发展美丽乡村经济。短短几年,村民的年均收入就从不到2万元增至近3万元。

采访期间,湘潭当地干部群众津津乐道的,还有随着“治理融城”的深入,守护绿水青山的理念已融入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市民感言

侯幼篁:我买车后更加体会到了长株潭融城的便利性,以至于现在在湘潭的任何一个地方,我都可以规划出一条去长沙最便捷的路线,因为选择很多。希望更好的资源能够稳步、有序、合理地在三地共享共建,这样在融城的过程中才能更加融“心”。

龙敏:长株潭一体化是我省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它实现了城市的优势互补、合理分工。现在我们往来于三市,可以坐城际公交、城际铁路,快速又便捷。同时,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还扩大了我们的生活圈,在购物、旅游、教育、就业、医疗等方面,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

何以:现在我开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都能真切地感受到长株潭一体化带来的便捷,“半小时交通网”大幅缩短了三地通勤时间。相信随着长株潭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推进,会有更多便民、惠民政策以及项目落地,这也是三市人民共同的夙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