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用传统文化滋养学子

2019-11-11 08:44:4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李伟:用传统文化滋养学子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11月7日,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湖南赛区选拔选手名单出炉,组织学生参赛的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伟感触良多:“我已连续三年组织学生参赛,虽然今年选拔再次失利,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更深了,我觉得自己没白忙。”

李伟2004年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从事古代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她,注重用传统文化滋养学生。讲授文学作品时,她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作品,并分门别类整理出来分享给学生,深受学生喜爱。她还坚持开展“课前文化小讲堂”的活动,鼓励学生对隐藏在日常细节中的传统文化基因予以发掘、讨论,形成浓郁的文化氛围。

三尺讲台之外,李伟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一系列的传统文化推广活动,比如一年一度的“青春诗词大会”“汉字英雄”,已成了学校的校园文化品牌;进行了一系列关于经典阅读与传统文化的讲座,场场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连续2年参加“汉语桥”工作,积极向外国选手们推介名胜古迹、唐诗宋词等,激发起外国友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

实践之余,李伟也潜心钻研,将传统文化与教书育人作为科研的主攻方向,撰写了论文数十篇,主持了省厅院级课题4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