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每周一星】唐鸿毅:不爱红装爱武装

2019-11-11 08:43: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唐鸿毅:不爱红装爱武装

唐鸿毅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李杰

在常德,有一支女子民兵志愿服务队。队长唐鸿毅,曾是一名女兵,退伍15年来,她不爱红装爱武装,坚持开展志愿服务、国防教育等活动,深受群众好评。

11月7日上午,约好在办公室采访唐鸿毅。但是一大早,她打电话给记者:“我们社区一个贫困户的工作还没着落,我得去帮帮他。咱们换个地方见面。”

在约定的地点,迎面走来一位“女汉子”,一身迷彩服,英姿飒爽,“你好,我是唐鸿毅。”

一路上,唐鸿毅简单介绍了自己。19岁入伍,曾是一名边防武警,从军3年,2004年退伍至今,一直在社区任职,现在是常德市武陵区长庚街道聚宝社区的党总支副书记。

来到贫困户姚望生家,一栋破败的砖瓦房。唐鸿毅叩开大门,看到墙上的水渍,眉头一皱。原来前一段下雨,屋顶瓦片破损,房屋漏雨。

姚望生今年32岁,父亲去世,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家境贫寒。唐鸿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个月来,经常上门开导姚望生。这一天,她为他找到一个到汽车维修厂做学徒的工作,不仅收入稳定,还能学到一技之长。见姚望生没点头,唐鸿毅拉着他蹲在屋檐下的台阶上,像大姐姐一样做起了思想工作。一个小时后,姚望生终于同意去上班。

回到社区,唐鸿毅又忙开了,“我要去一趟街道办事处,把姚望生家危房改造的材料交上去。”

“不管是不是分内的事,她都是这样积极。”聚宝社区主任肖德标告诉记者,唐鸿毅本可以像很多女性一样,过过自己的小日子,但在唐鸿毅看来:一个女人除了相夫教子,应该有更广阔的天地,创造更有价值的人生。

唐鸿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武陵区丹洲抗洪训练第一线,有她送水送物的身影;在全市地震演练现场,有她保护小朋友、老人前行的身影;在“沅水-2019”演习现场,有她搭建帐篷的忙碌身影……

为了帮助更多的人,2017年3月,唐鸿毅组织了一批军嫂、退役女兵、退役军人家属,成立武陵区女子民兵宣讲志愿服务队。一群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女民兵,身穿迷彩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

武陵区北堤社区王美华老人,70多岁靠拾荒维持生计,唐鸿毅每年都会为老人送被子、衣服,每月为老人送去面包、水果等。翻开唐鸿毅的工作笔记本,困难群众黄小琴、因病致贫居民杨三华、失独老人向引迪等83个困难群众,每一位帮扶对象需要什么帮助,一目了然。

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唐鸿毅时刻不忘自学,自我提升。在征兵宣传及国防教育宣讲活动中,唐鸿毅和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快板歌舞、歌曲联唱、朗诵等节目,收到很好的效果。武陵区丹阳街道居民李曾凤被唐鸿毅的事迹吸引,写申请书加入女子民兵志愿服务队。在唐鸿毅的带领下,女子民兵志愿服务队由最初16人拓展到30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多场。今年3月,唐鸿毅获得“敬业奉献”湖南好人称号。

■点评

无论是身在军营,还是脱下军装,不变的是忠诚奉献、责任担当的军人本色;无论角色怎么变,唐鸿毅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直没变。她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永葆军人本色,用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最可爱的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