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实拍:长江江豚畅游洞庭湖

2019-11-10 13:44:4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近日,栖息在洞庭湖及长江湖南段的长江江豚,频频现身水面,展现“曼妙”身姿。

五六头乃至十余头江豚集体畅游洞庭湖的场面,让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们惊叹不已。

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 张小章摄1.jpg?x-oss-process=style/w10

江豚畅游。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张小章摄

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 张小章摄2.png?x-oss-process=style/w10

江豚畅游。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张小章摄

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提供.jpg?x-oss-process=style/w10

江豚畅游。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提供

长江江豚

俗称“江猪”,曾为窄脊江豚的指名亚种,2018年4月11日被升级为独立物种,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一带,以洞庭湖、鄱阳湖以及长江干流为主。2013年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极危物种。2017年国家有关部委专门组织了一次长江江豚科学考察,结果显示,长江江豚存世仅一千余头,濒危程度甚至超过大熊猫。

长江江豚体型较小,头部钝圆,额部隆起稍向前凸起;吻部短而阔,上下颌几乎一样长,闭合时微呈W状,看起来仿佛在微笑,因此有“微笑精灵”的美称。

江豚全身铅灰色或灰白色,体长一般在1.2米左右,最长的可达1.9米。寿命约20 年。

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这一濒危物种的保护,并将其志愿者力量发挥到保护整个洞庭湖生态环境的工作之中。

微信图片_20191109155046.jpg?x-oss-process=style/w10

长江江豚。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提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