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赫山区:农村改厕又快又好

2019-11-09 10:22: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玲 肖萍 皮尉人]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全体动员 全员知晓 全家上阵

赫山区 农村改厕又快又好

已完成省定年度任务的91.5%,全省现场会推介其经验

华声在线11月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玲 通讯员 肖萍 皮尉人)近日,全省二类县农村改厕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益阳市赫山区召开,赫山区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经验做法。据悉,该区自今年启动此项工作以来,已完成农村改厕1.37万户,占省定年度任务的91.5%,预计在本月可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今年3月,赫山区在益阳市率先开展农村改厕试点工作,选择泉交河镇菱角岔村按集中和分散两种方式设立示范户,在发动群众、厕改模式、技术规范、资金投入等方面积累经验。通过先行试点,全区统一推广使用群众普遍认可的三格式一体缠绕玻璃钢化粪池,并出台《赫山区农村改厕使用手册》确保规范施工操作。

赫山区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镇干部包片、村干部包组、党员组长包户”工作机制。该区通过召开村组干部会、户主会、群众大会全面宣传动员,采用农村广播、微信短信、上门夜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广泛动员,发动党员、干部、乡贤带头改厕,形成“全体动员、全员知晓、全家上阵”的生动局面。

该区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生态环境、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兵把口,严把资金关、标准关、采购关、建设关、技术关,形成工作合力,保证改厕实效。当地群众还自发成立质量监督小组,全程参与施工监督。

赫山区还在改厕时注重资源综合利用。如衡龙桥镇樟树咀村在改厕时,将一体三格式玻璃钢化粪池安装在村民房前屋后的菜园里,粪液经三格分解沉淀、厌氧发酵后,病菌和虫卵已基本杀灭,可用作肥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