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 8位长沙企业家位列其中

2019-11-08 09:22:20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1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60位新人上榜 今年上榜门槛为10亿美元,8位长沙企业家位列其中

马云马化腾许家印居前三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舒元臻

继胡润百富官网发布榜单后不久,7日,201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接踵而至。此次榜单资产计算使用的是截至10月25日的股价和汇率,与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不同,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包括参与配偶生意的夫妇,一些估算还包括其他家族成员拥有的资产。榜单内容显示,今年上榜门槛为10亿美元(折合70.7亿元人民币),400位上榜富豪的总财富比一年前增长了五分之一以上。马云蝉联榜首,财富从一年前的2387.4亿元增长至2701.1亿元。此次有8位上榜企业家或家族居住地显示“长沙”。

2701.1亿元,马云蝉联榜首 8位上榜者住在“长沙”

榜单数据显示,今年上榜门槛为10亿美元(折合70.7亿元人民币),400位上榜富豪的总财富比一年前增长了五分之一以上,增至9.12万亿元。马云蝉联榜首,财富从一年前的2387.4亿元增长至2701.1亿元;腾讯CEO马化腾排名第2位,身家为2545.5亿元;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排名仍为第3位,身家为1958.6亿元。马化腾和许家印的排名与去年一致。此外,还有恒瑞医药/翰森制药的孙飘扬家族(1824.3亿元)、碧桂园杨惠妍家族(1689.9亿元)、美的集团何享健家族(1640.4亿元)、拼多多黄峥(1499亿元)、网易丁磊(1216.2亿元)、牧原股份秦英林家族(1173.8亿元)以及字节跳动张一鸣(1145.5亿元)跻身榜单前十。

记者注意到,在该份榜单中,有8位居住地显示“长沙”的企业家或家族上榜。其中包括爱尔眼科陈邦以540.9亿元财富值排在榜单34位,也是上榜湖南企业家中财富值最高的。居住地显示为“长沙”的还有三一集团梁稳根(408.7亿元)排在51位,爱尔眼科李力(125.9亿元)排在205位,益丰药房高毅家族(96.9亿元)排在272位,湖南富兴集团易大盛(87.8亿元)排在306位,绝味食品戴文军(76.4亿元)排在366位,三一集团向文波(73.5亿元)和毛中吾(72.1亿元)分别排在榜单的380位、389位。除此之外,湖南还有曾氏铝业集团曾小山家族(86.3亿元)排在榜单311位,宏达电子钟若农家族(78.5亿元)排在榜单349位。而与胡润富豪榜不同的是,在该榜单中蓝思科技周群飞以431.3亿元排在榜单44位,居住地显示为“香港”。

60位新人上榜,增长近四成 教育行业景气亮点多多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有60位新人上榜,相较于去年的新上榜人数,增加近四成,人均财富数达119.2亿元,合计总财富为7153.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新上榜的企业家中财富增速最快的来自于中公教育的李永新家族,董事长李永新携其母鲁忠芳凭借643.5亿元的财富首次登榜,位列第22位。资料显示,今年1月中公教育成功借壳上市,公司核心业务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和教师等公职类招录考试培训,教学网络遍及全国,拥有880家直营分部和学习中心,年培训学员超过230万人。记者查阅数据了解到,中公教育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上涨了逾179%,而凭借着股价的良好表现,其联合创始人王振东也以169.7亿元跻身榜单。此外,教育行业的景气还助力中国东方教育吴俊保以139.3亿元首次登上中国富豪榜,位列第181位。与此同时,中国东方教育的吴伟、肖国庆,分别以75.7亿元和72.8亿元名列榜单第370位、385位。

科创板是今年资本市场的一大亮点。华兴源创的陈文源家族以144.2亿元的财富值位列第169位,其他新上榜的还有科创板杭可科技的曹骥(126.6元),位列202位;虹软科技邓晖家族(70.7亿元),位列393位。

上榜落榜都与股价相关 IPO造富故事依然上演

几家欢乐几家愁。今年富豪榜上榜门槛升至70.7亿元,高于去年的58亿元,有超过80位富豪落榜。此外,400位上榜者中有90位富豪的财富缩水,13位富豪的财富值保持不变。如百度李彦宏身家由去年的1007.4亿元跌至今年的537.4亿元 ,排名从去年的第8位跌至今年的第35位;王健林的财富也从去年的1566.3亿元跌至今年的883.9亿元,排名从去年的第4位跌至今年的第14位。而股价动荡和质押是导致这些富豪身家贬值的最大因素。

众所周知,IPO是最好的造富工具之一,今年亦如此。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上海交易所、深圳交易所、香港交易所、美国纳斯达克、纽交所等5个交易所中逾350家中国公司成功IPO,截至今年11月5日,他们的总市值已超过万亿人民币。而上述60位新上榜的富豪中有16位所在的14家公司在过去12个月上市。其中有我们熟悉的瑞幸咖啡。瑞幸咖啡创造了全球最快IPO纪录,凭借瑞幸咖啡的成功上市,其早期投资者陆正耀以130.8亿元的财富身家位列富豪榜第194位。据了解,瑞幸计划在年底前将门店数量增加至4500家,从而超过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企业。

相比之下,小米集团受股价下滑影响,雷军的身家从去年的821.1亿元下跌至今年的615.2亿元;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也因为蔚来汽车股价持续下跌,个人财富急速缩水。而康美药业的马兴田夫妇因康美药业传出财务造假,康美药业变成ST康美股价一落千丈而跌出榜单。

相关新闻

国民重视医疗保健 医疗行业上演“创富记”

长沙晚报11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元臻)从福布斯中国官网榜单中不难发现,财富的变化、IPO的情况都透露着医疗、大消费、硬科技与教育等行业比重在增加。

以跻身前十的恒瑞医药孙飘扬家族为例,今年排名跃居第4位,财富为1824.3亿元,财富的增长正是得益于恒瑞医药的业务增长以及翰森制药港交所上市。此外,迈瑞医疗李西廷的身家达到604.6亿元左右,财富实现了增长。迈瑞医疗去年10月在中国上市,上市后该公司股价大幅飙升,今年以来该股上涨逾78%。

记者查阅2018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上市湘企中,爱尔眼科陈邦去年以317.4亿元排名43位,三一集团梁稳根以245.6亿元排名68位,而益丰药房高毅家族、绝味食品戴文军以及三一集团向文波、毛中吾均上榜。记者查阅相关数据粗略计算,截至今日收盘时,益丰药房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上涨逾113%,三一重工累计上涨逾69%,爱尔眼科累计上涨57.4%,绝味食品累计上涨35%。

业绩方面,爱尔眼科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7.32亿元,同比增长26.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1亿元,同比增长37.55%,净利再创新高;三一重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586.91亿元,同比增长42.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59亿元,同比增长87.56%,超过2011年全年的86.49亿元,也创下历史新高;绝味食品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4亿元,同比增长26.06%;益丰药房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48%。

福布斯中国指出,中国富豪榜记录着每一年中国企业的发展。通过榜单可以看到民营企业家创富欲望伴随着不断创新的商业模式和坚强不屈的行动力日益扩张。“一带一路”打开了企业对外拓展的更多空间,中国经济出现了更加多元化的增长点。中国人的收入增加,因此加大了医疗保健方面的消费,医药和医疗保健行业的富豪因此受益,而医疗、大消费、硬科技与教育等行业比重增加背后是大健康与消费升级浪潮、科技赋能百业以及中国人重视教育的国民特性。由于经济放缓和股市疲软,几乎所有行业在过去一年的总财富出现下降,但新兴产业的一波代表人物已经出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