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面上线车险电子保单 车主可通过网络查询

2019-11-07 11:21:3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11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纸质保单遗失,又不记得自己车辆具体投保情况,怎么办?莫慌。今日,记者从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获悉,湖南地区目前已经全面上线车险电子保单,车主可以随时通过网络查询掌握车辆的投保情况。

何为车险电子保单?它是指保险公司向消费者签发的以数据电文形式存在的证明保险合同关系的电子文件,包括首次签发的电子原保单、历次电子批单、电子保险标志等电子文件,与纸质保险单内容一致且具备同等法律效力。据介绍,湖南上线的车险电子保单包括在我省投保交强险及商业险的客车、轿车、货车、特种车等机动车辆,摩托车、拖拉机等目前暂不支持电子保单。消费者可通过投保成功短信中的短链接或登录投保时提交的电子邮箱下载电子保单,或者通过承保公司官网以及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官网查询、下载电子保单并检验真伪。

目前,我省车主开车上路仍需粘贴交强险标识,新车上牌、车辆年审也需提供交强险纸质保单。但值得期待的是,等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便民措施在我省落地后,新车上牌、车辆年审将无需车主提供交强险纸质保单,在我省投保的机动车在辖区道路行驶也无需粘贴交强险纸质标识,届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路面执法、处理交通事故等情况时,将通过信息共享平台查询车辆的投保信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