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已发展稻虾种养面积55万亩 稻虾共舞年产值达130亿元

2019-11-07 09:58:17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南县稻虾米·小龙虾品牌推广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稻虾共舞年产值达130亿元

长沙晚报11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钱娟)一只小龙虾,能爆发出怎样的超能量?硬杠杠的数据来说话。记者从今日举行的南县稻虾米·小龙虾品牌推广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益阳南县已发展稻虾种养面积55万亩,年产小龙虾9万吨、优质稻虾米27万吨,综合产值达130亿元。

益阳南县是享誉全国的“鱼米之乡”,这里土质肥沃、热量充足,是养殖小龙虾的理想之所。以往,农民习惯种一季稻,土地季节性抛荒严重。近年来,南县积极推广“虾稻共生”种养模式,即在一季稻田里养殖小龙虾,虾为稻“除草、松土、增肥”,稻为虾“供饵、遮阴、避害”。在小龙虾生长过程中,稻田不施化肥、农药,生产出生态、优质小龙虾和稻谷。目前,全县稻虾生态种养面积已经发展到55万亩,滋养出一片稻虾共舞的天然温床。

油爆虾、口味虾、蒜蓉虾……小龙虾是夜宵摊上的“杠把子”。近年来,南县小龙虾、稻虾米成为消费者新宠,“南县稻虾米”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认证,“南县小龙虾”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据悉,下一步,南县将以“品牌做响、产业做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目标,以“做实基地、做优品牌、做大流通”为路径,推进生产标准化、加工精细化、营销品牌化、管理规范化,保护最好生态,生产最好大米,打造国际顶级稻虾产品品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