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有创意 临澧高桥村“三字经”念出好村风

2019-11-07 09:15:31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黄云霞 李燕喜] [编辑:金灵]
字体:【

村规民约有创意 引领乡村好气象

临澧高桥村“三字经”念出好村风

常德晚报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李燕喜)“村规章,民约定;重道德,讲文明;黄赌毒,勿靠近;涉黑恶,要抵制……”在临澧县修梅镇高桥村,这篇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三字经”》妇孺皆知。短短的96个字,涉及文明守法、尊老爱幼、抵制黑恶、邻里和谐等,言简意赅,通俗易懂。

高桥村辖44个村民小组,全村971户3282人,党员128名。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思佚介绍,《村规民约“三字经”》是他和党建联络员李永湖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广泛征集民意后几易其稿完成的,历时一年时间才出炉,今年9月张贴在村委会醒目位置后,路过者无不停驻欣赏。村规民约以“三字经”形式编制,村民易读、易记,易推广。有了它,村里的民风正了,人居环境好了,助推了当地的红色旅游,老百姓的钱袋子也更鼓了。

如今的高桥村,是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村里的林伯渠故居纪念馆党建研学实践营地每年接待游客80多万人次,今年更是超过预期,可达100万人次。游客的纷至沓来给村民带来了收入,也对村民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是讲解员,还是保洁员、餐饮服务员,上岗前都经过严格的专业培训。

在村规民约的积极引领下,村民的精神生活也更充实了,外出务工人员减少,上牌桌的人也少了。每天傍晚,村子里音乐响起,广场舞热闹舞动,去年,村里的林伯渠红色歌舞团登上了县电视台春晚的舞台,今年7月1日,该村自编自导的乡村晚会让村民笑逐颜开。

如今,村里的老小都有一个好习惯,看见路边的白色垃圾,都会主动捡起丟进垃圾箱;看见公路上掉落的石块,都会伸手砌在路边;家家户户敬老爱幼,文明之风拂面而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