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教育也要"从娃娃抓起"? 趋势:或成为学校教学一部分

2019-11-06 09:01: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机器人教育也要“从娃娃抓起”?

趋势:机器人教育或成为学校教学一部分

11月3日,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中国赛区湖南公开赛在周南中学举行,参赛选手在进行机器人的赛前调试。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摄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是2019年绝对的高频热词,越来越多AI应用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之后。意识到AI重要性的不仅是研究室中的学者专家,还有十分注重孩子教育的家长们。11月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了解到,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选择学习机器人编程。(扫报眉二维码看视频)

越来越多家长给孩子选择机器人课程

“上兴趣班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学习机器人不仅能培养孩子的空间想象力,还能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陈子宁的妈妈告诉记者,陈子宁现在9岁,从6岁开始便在能力风暴机器人活动中心上课。

记者走访长沙各大商场发现,几乎在每个商场都会有一到两个机器人教育机构,如:乐高、能力风暴机器人活动中心等,“我家孩子上的机器人课程是200元左右一节课,相比较其他的兴趣班来说,我觉得很值。”8岁的简逸涵已经学习机器人3年多了,“孩子感兴趣这才是兴趣班存在的含义。”

其实,除了孩子喜欢,还有一点也是家长们所关注的,尚女士的孩子李明今年8岁,她认为孩子学习机器人不仅能培养孩子的思维方式,还能培养观察力和专注力。能力风暴机器人活动中心开福校区负责人陈华锋告诉记者,机器人教育的核心就是让孩子去自由搭建,搭建机器人可以给孩子们无限的想象力,让他们自由发挥的同时,还能增加他们的团队协调合作能力,提升其他学科知识的学习能力。

机器人教育或成为学校教学一部分

机器人教育不仅仅出现在校外兴趣班,在校内也掀起了一股史无前例的热潮。

在11月3日举行的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中国赛区湖南公开赛上,周南中学副校长周树明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之际,机器人教育对于学生的成长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据了解,周南中学的学生创客社团已经发展成7个学习小组,并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周南创客大赛,一大批创客学子在国内外各种竞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湖南现在参与教育机器人的学校越来越多,国家要求必须普及机器人编程课程。”上海未来伙伴机器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蒋志表示,在未来的几年时间里,机器人教育很可能会成为教学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正在成为未来教育的一种新趋势。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教育连线

300名学子汇聚周南中学智战“机器人”

11月3日,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中国赛区湖南公开赛在周南中学举行,160个队伍共计330人参加,年龄最小的参赛者仅7岁。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以“人工智能”为主题,共设置普及赛、工程创新赛以及电教赛,每个项目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组进行比赛。参赛队员要制作机器人、编写代码等,使自己编程制作的机器人自主完成比赛指定任务。

据悉,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是一项面向全球3-18岁青少年的教育机器人比赛,每年有超过50多个国家的50万名选手参加各级选拔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