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大业看湖南】今冬抚育忙 桃花待日开——炎陵县黄桃小镇见闻

2019-11-06 07:33: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咪 张和生]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张和生

深秋,天凉。炎陵县中村瑶族乡的山坡上,果农们忙着剪枝、施肥、护苗,为来年黄桃品质优良悉心劳作。

近年来,“炎陵黄桃”声名鹊起,中村瑶族乡因盛产黄桃而享有“黄桃小镇”美誉。10月25日下午,记者走进中村瑶族乡,探访黄桃小镇的奥秘。

小小黄桃,成致富“金果”

“幸亏种上了黄桃,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10月25日,62岁的朱圣洪坐在宽敞透亮的客厅里看电视。几年前,他还在为筹集患有智力残疾的妻子和弟弟的医药费发愁。

朱圣洪的家住在炎陵县中村瑶族乡平乐村,这里四面环山,出行极为不便。炎陵县是罗霄山片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前,炎陵山区的农民主要种植竹木、水稻,大多数人的日子过得比较艰难。

为了帮助贫困户改变命运,炎陵县1987年从上海引进“锦绣黄桃”,率先在中村瑶族乡等偏远山区试种。炎陵县黄桃协会秘书长谭忠诚介绍,刚引进“锦绣黄桃”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中村瑶族乡等地给部分贫困农户分发了黄桃苗。但由于受鸟害、虫害影响,成品率低,种出来的黄桃“卖相不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黄桃并没有真正走向市场,停留在“自种自食”的阶段。

1999年,种黄桃的农户们发现,一位种植新世纪梨的农户利用套袋技术,让梨子的表面免受虫害和鸟害,卖相和口感都很好。于是,黄桃种植户们也开始尝试套袋技术。

2011年,正愁着如何带领大家脱贫的平乐村党支部书记邓运成,想到了种植黄桃。但种黄桃要3年才挂果,5年才有效益。刚开始,大部分村民都不愿意尝试。邓运成就组织愿意种黄桃的村民,和他一起干。他说,只要种植成功,赚了钱,乡亲们一定会转变观念。

不出意外,3年后,邓运成种植的100亩黄桃丰收,亩产达1800公斤。品貌俱佳的黄桃走俏市场,村民们这才放下心来,纷纷种起了黄桃。如今,“炎陵黄桃”香、脆、甜,销路好、价格高,成了村民们的致富“金果”。

“黄桃招牌”,催熟产业链

走在平乐村,放眼望去,满街的“黄桃招牌”,有的是黄桃合作社,有的是黄桃专送快递,有的是黄桃肥料店……就连墙上也贴满了有关黄桃的各类广告宣传画。

随着“炎陵黄桃”走俏,天猫、京东等电商纷纷入驻,快乐购、沃尔玛等多家企业也前来寻求合作,包装物生产、果品分拣、农资配送等新型业态不断涌现。同时,大批游客慕名前来,乡里“农家乐”也一个个办了起来。

临近初冬,黄桃树到了集中抚育期。在中村瑶族乡,黄桃种植户需要购买大量农资化肥等对黄桃树进行抚育,不少种植户面临着资金短缺的窘境。对此,各大银行推出“黄桃贷”,以最少的利息精准扶持黄桃产业发展。

中村瑶族乡党委书记谭湘东说,黄桃,不仅让村民脱了贫,致了富,还带动了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形成多业态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2018年,中村瑶族乡黄桃种植面积达3.1万亩,产量1500余万公斤,综合产值超3.6亿元,共有8000余人从事该产业。黄桃产业链综合收益达7.45亿元,全乡人均可支配收入11243元。

今年,该乡编制了“黄桃小镇项目建设规划”,在平乐片区建设黄桃产业核心示范区,在龙渣片区建设休闲旅游体验区,在中村片区建设精致生活特色风貌区。谭湘东介绍,中村瑶族乡将以炎陵黄桃优势品牌为基础,以黄桃加工、休闲农业为抓手,突出龙头带动,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三产融合,形成农旅复合产业链,力争通过2年的努力,将中村建设成为享誉全省乃至全国的“黄桃小镇”。

相关专题:小镇大业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