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榜样学习| 邢朝虹:“京官”带来社会扶贫新风尚

2019-11-04 22:16: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王铭俊

△邢朝虹(右二)在一线调研(资料图)

邢朝虹依旧很忙。2年前,按照财政部党组部署,邢朝虹到达平江,担任财政部驻平江县定点扶贫工作队队长,挂职平江县委副书记。

记者见到她时,已到了她定点扶贫工作的尾声。招呼部里同事来平江考察、帮扶,在电商物流园指导平台建设,推进九阳厨房在偏远乡镇的拓点,郉朝虹一刻也没有闲着。

对于很多平江老百姓来说,郉朝虹是他们见过的唯一一位“京官”。两年时间,他们形容她“平易近人,关心民生”,自然,也成了“受人爱戴的扶贫员”。

“这么执着为百姓操心的挂职领导太难得了

“她是一位非常平和、易沟通的好干部。”县财政局胡雄文一开始以为,财政部来的领导,是高层,可能架子有蛮大,不好接触。然而,让他震惊的是,邢朝虹普通得更像单位的一位同事。

早上,自己从住处步行来财政局吃个早餐,中午在食堂和大家一起聊聊工作,话话家常,“用我们平江话说:‘她是一个很好打讲的人’。”

挂职扶贫以来,她和部机关其他挂点同事将平江作为第二故乡,与老区人民打成一片,情深深、意切切。

加义镇小学竣工典礼时,她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我们的学校终于竣工了!一句“我们”,道出了对平江的深厚感情。

从长沙下高速到平江西,再到县城仍有一段车程。一路上,记者手机信号始终强劲。但此前却是另外一番场景,“电话都打不通,更不用说用微信了。”县科技和工信化局局长吴康乐说。

邢朝虹刚到平江时,全县通信基础建设落后,偏远农村信号履盖不好,群众反映非常强烈。据当时调查统计,全县8327个村民小组,三网全无的有1451个,占17.4%;信号弱的1602个,占19.2%,如要减少盲点、补强信号只有增加基站数量这一途径。

去年6月,邢朝虹了解到工信部即将开展2018年第四次电信普遍服务,用于偏远地区4G基站建设和运营维护。她马上对接工信部以及省通信管理局,终于成功争取到了服务试点,获得了59个基站建设指标。当年11月,第五次电信普遍服务开始实施,各县市区竞争比较激烈,邢朝虹立马赶往岳阳、长沙,与省通信管理局和市工信局沟通、协调,并以平江是国家级贫困县、人口大县、山区县等原因请求省市重点支持。省通信管理局刘小文说:“这么执着为百姓操心的挂职领导太难得了”。

邢朝虹更利用北京出差的机会,专门向工信部负责此项试点工作的司长汇报,并要县科技和工信化局倪必武当场与司长通电,倪必武开玩笑说:“工作了三十几年,第一次和中央部委的司长通电话,受宠若惊。”

就这样,在邢朝虹来回奔波沟通协调下,2018年第五次电信普遍服务平江县获得97个通信基站建设指标。

△邢朝虹(右二)在乡镇查阅脱贫攻坚工作资料

“艰辛和困难与脱贫后的笑脸相比,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邢朝虹说,扶贫工作也难也容易。容易在于自己是前线的一个“哨兵”,后方有财政部的支持与关爱,而难在角色的转变,在于基层工组的复杂与多变。

这位“京官”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得益于对政策的理解和熟悉,带给当地最大的转变来自于理念,她告诉记者:社会扶贫已成为我国扶贫工作的重要力量,要善于认识它,接触它。

去年,邢朝虹得知央视将开通全国首档融媒体互动节目“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她第一个带队到电影频道汇报,经过半年多的持续跟进和反复沟通,争取到“流量女王”杨幂帮扶平江。当年11月,杨幂团队来到平江并做全网直播,平江酱干、杨幂同款辣条、平江旅游一时成为微博热评词汇。

邢朝虹助立湘雅医院与县内医院对口合作,引进教育基金会、足球基金会、茅以升基金会、九阳股份公司、碧桂园集团等众多社会扶贫力量,为贫困村、贫困人口捐资捐物,引进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电商行动”、快手平台直播等推介活动……

同时,她更对接不同层面培训班培训干部群众 4000多人次,新理念、新方式浸入到干部群众心中,将长远影响当地干部群众的工作氛围。

邢朝虹说,每一位扶贫干部,跋山涉水,双脚带泥,都克服了很多艰辛和困难,但这些艰辛和困难与贫困人口脱贫后的笑脸相比,与贫困县脱贫摘帽后由贫转强的跨越式发展相比,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她还记得妈妈替自己参加女儿家长会回来,说没听懂的尴尬;还记得在朋友圈看到女儿记错考试时间坐在考场外晒太阳时,自己的担心和自责;还记得因不适应平江气候患上风湿,在去年国庆节期间腰痛到无法起床时的惊怕......

但“阳光总在风雨后”。平江县已于今年 3 月宣布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已从建档立卡时的 14.2 万人减少到 2018 年末的 9394 人,作为平江扶贫队伍的一员参与其中,邢朝虹由衷地感到幸福和有成就。

就像她的诗里所写,“如果你心中拥有太阳,眼里必定会光芒万丈。愿你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从来不会忘记最初的梦想。那里自有万里山河,自有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希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