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榜样学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优秀事迹】

“板凳硬汉”有“硬功夫” ——记溆浦县祖师殿镇鲁家溪村胡玉山

2019-11-04 15:58: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向榜样学习”系列报道之五

胡玉山坐上自己特意设计改造的锯木机推床加工木方

华声在线11月4日讯(记者 谢添翼)左手抓着一条小板凳,裤子上包着黑色皮革的双膝轻巧地往前挪动,“走”到平刨机前,坐上自己特意设计改造的锯木机推床上,开动机器,开始熟练地加工木方……10月30日,在离怀化市溆浦县城不远的“板凳硬汉”家具木器厂,记者见到了“板凳硬汉”胡玉山的硬功夫。

今年45岁的胡玉山,是溆浦县祖师殿镇鲁家溪村人。出生3个月时,他因高烧患上小儿麻痹症,腿部肌肉不断萎缩直至瘫痪。15岁时,他开始借助小板凳行走。

身体的残疾,曾一度让人认为他以后只能去街上讨饭。胡玉山心中憋着一股劲:“我的脚虽然残疾了,但我还有手,还有劳动能力。生活要靠自己奋斗出来!”

于是,胡玉山就开始自强自立,7岁开始在家里自学木工活,第一件作品是一个砍柴刀的刀把。10岁那年,他做出了一条小板凳。头脑灵活、善于钻研的胡玉山越干越欢。14岁时,姑姑工作的学校需要火盆架,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胡玉山把自己埋在木料堆里苦干了几天,打了8个火盆架,挣了40元,这是胡玉山赚到的第一桶金。

胡玉山在做木工活

再后来,胡玉山摸索着做出了很多木器。小到凳子,大到圆桌、蒸饭桶、杀猪盆、木马桶……农村家庭用的木器,他都能做出来。产品摆在集市上很受欢迎,街坊邻居争着购买。

产品越来越多,胡玉山一个人忙不过来,他找来附近的一些残疾人“合伙”。“我的腿不能走,村里的王学海帮我把东西挑出去卖,我给他发工资。”王学海右手残疾,但腿脚利落,胡玉山开拓了一条新的合作门路。“周围的残疾人可以‘拼凑’到一起,大家取长补短,共同脱贫致富。”此后,来胡玉山家干活挣钱的残疾人越来越多。

祖师殿镇党委书记刘利明时常来胡玉山这儿串门,给他鼓励加油。2014年,根据胡玉山的具体情况,镇里确定他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才过2年,胡玉山找到刘利明:“书记,你看我今年挣了2万多块,赶紧把我的‘帽子’摘了吧。”

主动要求摘掉了贫困帽,有着10多年党龄的胡玉山,又琢磨开了,他要带领更多的贫困残疾人过上好日子。2017年,胡玉山决心走出家门,把业务做大,开办木器加工厂。

“板凳硬汉”胡玉山

“他想创业,我们就帮他跑腿做服务。”刘利明说,镇政府积极支持胡玉山创业,他带着胡玉山四处选址,跑小额信贷,对接县里各部门寻求支持,帮助找销路。溆浦县委书记蒙汉3次上门走访,帮他解难题。在政府的支持下,胡玉山很快在紧邻县城的公路旁租下了一栋民房和地下室,办起了“板凳硬汉”木器厂。

“我购买了20多台新式设备。”胡玉山说,办起了木器加工厂,他没有固守传统手艺。看到农村流行整体衣柜,而这些产品需要新机器、新工艺。于是,他先到一个家具厂,花一个月时间学习了如何操作机器,再从外地购买了新设备,也做起了流行家具。就这样土洋结合,家具厂的产品供不应求,2018年就盈利30多万元。

如今,在胡玉山的木器厂里,15名工人中,有13名是残疾人贫困户,还有7名残疾群众在家里加工,胡玉山负责提供原料和回收成品。

“是胡玉山手把手地教我学会了扎扫把。”51岁的贫困户严昌贵也患有小儿麻痹症,只能拄着拐杖行走。在木器厂的地下室里,他麻利地捆扎着扫帚,“我在家不能种田,出去打工别人也不愿意要,在这里干点轻松活,一个月能赚1800多块,很满足了。”

“板凳硬汉”木器厂的员工在做扫把

贫困户阳小刚是木器厂的骨干,他此前在浙江打工15年,一年难回一次家。母亲年事已高,老婆患有精神疾病,他一直放心不下。“现在好了,就在家门口跟着胡老板干,母亲和老婆孩子都能照顾上,一个月工资4000多,我马上就要脱贫了。”阳小刚开心地说。

今年10月,自强自立带领大家一起脱贫的胡玉山荣获“2019年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称号,但他没有停下脚步,“接下来打算把厂子办得一年比一年好,可以召集更多的残疾人贫困户一起富裕。”胡玉山的脸上洋溢着乐观而自信的笑容。

相关专题:向榜样学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