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榜样学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优秀事迹】

杨淑亭:斑斓玫瑰,芬芳苗乡

2019-11-04 06:33: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佳伟 彭贤良 阳望春 戴方财]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彭贤良 阳望春 戴方财

城步苗乡女孩杨淑亭最近有点忙。10月17日,她参加了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获得我省唯一“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19日至23日,在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地参加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宣讲;紧接着,又前往广州参加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为父老乡亲签下更多的海外订单。

杨淑亭去广州前,记者专程采访了她。如花年华遭遇车祸,杨淑亭一生只能与轮椅为伴。自强不息的她开公司、建工厂,不仅自己摆脱了困境,还帮助1300多名贫困群众和残疾人脱贫致富。“在我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父老乡亲露出笑脸,就是对我最好的奖励。”杨淑亭说。

把工厂开到村里,一起脱贫

2011年,刚满20岁的杨淑亭骑车撞上护栏,导致高位截瘫,生活从此蒙上了一层阴影,高额的医药费很快让她家里一贫如洗。

转机出现在2015年,脱贫攻坚战在城步打响,杨淑亭一家成了精准帮扶对象。“在一次免费培训中,我发现仿真花市场很好,就在淘宝上开了一家仿真花专卖店。”医生嘱咐她不要久坐,但她还是没日没夜经营着她的小店,一笔一笔还清了家里所有的债务。

杨淑亭生活的白毛坪镇歌舞村地处偏僻的大山中,十分穷困。“虽然我告别了贫困,但看到不少乡亲们的生活还很困难,我决定把仿真花加工厂开到村里,带领他们一起脱贫。”

说干就干!2015年,杨淑亭注册成立城步万红花卉生产专业合作社,在自家屋旁建起工厂,与200多户贫困户签订仿真花加工协议,当年帮助每户贫困户增收1万多元。“过年的时候,乡亲们来我家拜年,都说我是村里最能干的姑娘。”杨淑亭笑着说。

贫困户李向严因为车祸导致右腿残疾,自卑消沉。杨淑亭便带着他到工厂看花卉组装工序,给他讲自己创业的经历。“你比我身体还方便些,要不要先拿点活儿试试看?”半年后,李向严赚了钱,高兴地找到杨淑亭:“亭亭,现在村里人都想做花卉组装。我还能跑,我来给你做代理好不好?”在杨淑亭的带动下,李向严成了村里致富的榜样。

为了让残疾人增收,合作社将仿真花卉半成品送到他们家里,组装制成花卉成品后,由合作社统一回收。2016年初,杨淑亭还在城步县城周边以及白毛坪镇设置了22个花卉组装代理点,解决了400多人就业。看着乡亲们脸上满意的笑容,杨淑亭坚定了带领大家脱贫的决心。

荣誉只说明过去,继续追梦

2016年12月,杨淑亭在城步县城创办了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仿真花、箱包和皮球。

为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杨淑亭坐13个小时的车前往陕西洽谈箱包业务的第一张订单。被拒绝后回到家,乡亲们看到她焦虑的表情便劝她:“亭亭,别着急,先不用给我们发工资。拿到订单再说,我们相信你!”面对乡亲们的信任,杨淑亭对自己说:“杨淑亭,你有什么理由不坚持呢?”

在公司成立之初的一年多时间里,杨淑亭坐着轮椅前往广州、上海、南京等地跑客户、签订单。2017年,“七七公司”出口额达4200万元。目前,“七七公司”共带动504人就业,其中有205名贫困群众、49名残疾人。

2017年,杨淑亭又在本县儒林镇、兰蓉乡、白毛坪镇增开3个扶贫车间,解决了200余人就业。

10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七七公司”的生产车间。“杨总来车间总是笑得很灿烂。我经常和女儿说,要像淑亭姐姐一样乐观。”肖辉(化名)流着泪说。肖辉是儒林镇新简水村人,女儿患有少儿偏瘫。她和丈夫应聘到这里工作,既可以照顾女儿上学,两人每月还能收入6000元左右。

在生产车间一侧的展示柜里,陈列着杨淑亭近年来获得的荣誉——“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向上向善湖南好青年”“最美扶贫人物”“最美巾帼标兵”等。展示柜里的一张照片格外醒目,那是杨淑亭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与习近平总书记握手的照片。“荣誉只说明过去,我要继续追梦,把公司做大做强,让乡亲们的致富梦美梦成真。”杨淑亭说。

相关专题:向榜样学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