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榜样学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优秀事迹】龙俊:奔跑在扶贫路上

2019-11-01 06:55: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孟河 易果]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见习·华声在线记者 李孟河 通讯员 易果

10月30日,是龙俊去世的第94天,记者来到保靖县毛沟镇阳坪村,探寻龙俊5年来在大山深处积淀的光和热。

龙俊牺牲前是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保靖县支行干部、保靖县毛沟镇阳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58岁的龙俊当过兵、扛过枪。自2015年开始,他先后到保靖县两镇三村扶贫。帮扶的三个村中,目前已有两个贫困村出列。经他直接帮助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9户221人脱贫。

7月29日,龙俊在送完资料骑摩托车去扶贫村的途中,不幸遭遇车祸,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龙俊去世时,随身携带的蓝色公文包落在路旁,包里是一沓扶贫材料。知情人说,龙俊把扶贫工作看得很重,曾三番五次请缨,到一线扶贫。龙俊相继被追授为省2019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省优秀共产党员、省模范退役军人。

“龙哥是用心在扶贫的”

“媛媛,猕猴桃掉果啦,你要多到这看看啊!”7月28日,也就是龙俊“出事”的前一天,还在山下睡觉的彭媛,接到龙俊的电话。

彭媛回忆道:“龙哥天天来,看园子比我自己还用心。”龙俊还常常打电话叮嘱:“园子积水了,要挖引水渠了。”“草长疯了,要记得除草。”

大学毕业后,彭媛曾外出务工创业。2015年,彭媛返乡成立保靖县阳坪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有196户入股,包括全村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龙俊来扶贫之前,彭媛想扩建一个猕猴桃育苗基地,把产业做大,苦于资金困难,一直无法实现。龙俊来到阳坪村扶贫后,了解到彭媛的情况,便说服行领导,仅仅用15天,50万元农信担贷款就到了合作社的账上。

“今年春节,合作社第一次盈利分红4.8万元,虽然不多,但大家好开心。”彭媛说,“今年是丰收之年,以每亩3000元计算,收入超过100万元。”

“龙哥是用心在扶贫的,他真的很关心我们。”彭媛的声音有些颤抖,“当时我们都约好,猕猴桃熟了第一个请他来尝。”

现在,猕猴桃园里的果子已采摘完,合作社养殖的200只大雁、5000多只鸡、1000多只鹅,销售一空,可惜龙俊已看不到了。

“他一直在扶贫路上奔跑”

阳坪村地处矿山周边,以前大多数劳动力靠矿山生活,这几年矿山整治,村民生活少了依靠。龙俊和村支两委干部一起研究,决定在特色养殖和种植业上下功夫。他们对全村400余亩柑橘进行品改和低改,大力发展大雁、青蛙等特色养殖。

为鼓励养殖户彭廷成等人创业,龙俊找到农行做工作,帮他们申请5万元的低息贷款。“龙叔入土后的第二天,这笔钱终于到了账,现在青蛙正是大长的时候,每天食料费要上千元,这笔钱刚好让青蛙出田,真是帮了大忙啊!”彭廷成说。

沿着阳坪村硬化的“进户路”,记者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彭治坤家。彭治坤夫妇一家5口,老母、两个儿子,大儿子患有脑瘫,小儿子在县城读职校,生活困顿可想而知。龙俊主动把他家作为“亲帮亲”对象之一:当自来水入户设计员、“厕所改造”施工员。龙俊还为其读职校的儿子申请每年2500元的“雨露资金”……

“他对我们,就像亲人。”阳坪村8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昌珍说起龙俊就哭泣。杨昌珍与龙俊相处1年多时间。杨昌珍的儿子常年在外务工,龙俊每月都要来看她两三次,送米送油,照顾她的生活,彼此有了母子般的亲情。

村里成了龙俊的家,一年365天,他真正与家人相聚的时间,不超过7天。

龙俊的儿子龙小丹,在长沙打工;老婆下岗后帮儿媳料理家务。年初,一家人劝他:快退休了,回城找个轻松活干干算了。他说:“不行啊,脱贫攻坚到了决战时刻,越到最后,越要发扬‘钉钉子精神’。”

“他一直在扶贫路上奔跑。”龙小丹说。5年来,他跑贫困户、跑项目、跑产业,穿破了14双跑鞋,踏遍了所驻贫困村的沟沟坎坎……

龙俊走了,但他的故事,仍在被传颂,在猕猴桃果园里,在鹅群嬉戏的池塘里,在他走过的每一寸土地上……

相关专题:向榜样学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