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榜样学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优秀事迹】

“扶贫成痴”——追记因公殉职的扶贫干部龙俊

2019-10-31 20:31: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向榜样学习”专栏系列报道之三

“扶贫成痴”

——追记因公殉职的扶贫干部龙俊

龙俊(左二)生前在扶贫村走访。(资料图片)

华声在线10月31日讯(记者 谢添翼)深秋的阳光,温暖地洒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阳坪村,仿佛给漫山遍野的猕猴桃树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外衣。收获后的猕猴桃园里仍然生机勃勃,一只只大雁拍打着翅膀,欢快地发出“伊啊、伊啊”的鸣叫。

然而,这热闹的景象,那位极力推广特色养殖的扶贫干部龙俊再也看不到了。

“龙哥生前几乎每天都要到这个猕猴桃园里转几圈,比我自己还细心。”10月30日,阳坪村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媛说。距离龙俊去世已经逾3个月,她仍然不敢相信他已经真的离去了。

龙俊生前是农业银行保靖县支行驻毛沟镇阳坪村原第一书记。今年7月29日,龙俊在去县驻村办交扶贫材料回村工作途中发生车祸,生命永远定格在58岁。

10月17日,龙俊被追授为“湖南省2019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10月22日,中共湖南省委决定,追授龙俊同志“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从2015年开始,龙哥是三次主动请缨到大山里来扶贫的。”接替龙俊继续扶贫的现任阳坪村第一书记何建桦说,多年农村基层工作的经历,让从部队转业的龙俊心系农村。

2018年3月,保靖农行的扶贫村更换至毛沟镇阳坪村。银行领导考虑到他已经先后参加了碗米坡镇美竹村和毛沟镇如景村两个村的驻村扶贫,加上他年龄已大,又患有糖尿病,就没有安排他继续驻村扶贫。龙俊急了,缠着领导“说好话”。

许多人不解,龙俊三番五次地要求扶贫,怎么会“扶贫成痴”了呢?

“行里年轻人多,用电脑办业务我不如他们,但是驻村扶贫我有经验,我一定比年轻人干得更好!”何建桦说,这是龙俊当时一再说过的话。

龙俊的这番话说得实在,领导只好同意。就这样,2018年3月,龙俊骑着一辆摩托,一头扎进毛沟镇阳坪村,第三次开始了扶贫之旅。

“龙哥是个‘闲不住’的人,他每天带着本子走访贫困户、作记录,每家每户的人口、收入来源、身体状况等,他心里都有一本账。”何建桦说,龙俊是他学习的榜样。

阳坪村地处矿山周边,这几年矿山整治,不少矿工回到村里,人均不足一亩地富裕不了一个千人的村庄。龙俊和村支两委干部一起研究,制定了产业脱贫方案:一定要在特色养殖和种植业上下功夫。

“在龙哥的鼓励和引导下,村里申报项目,对全村400余亩柑橘进行了改造,大力发展柑橘、猕猴桃、大雁等种植和养殖项目,全村步入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何建桦说。

彭媛的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就倾注了龙俊太多的心血。

合作社把全村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土地全部进行流转,流转户劳动力都在合作社务工,这是阳坪村贫困户脱贫的关键项目。

“今年4月,我想扩建一个猕猴桃育苗基地,把产业做大,需要大量资金。”彭媛说,龙俊觉得这是几十户贫困人口脱贫的大事,他骑着摩托车跑前跑后,说服农行领导,仅仅用了15天,50万元农信贷款就到了合作社的账上。

育苗基地很快办起来了,但是,疯长的小草让彭媛很伤脑筋。

“龙哥便建议我们养鸡鸭鹅、养大雁。既能除草,又能增收。”彭媛说。

于是,彭媛的猕猴桃育苗基地里,又多了鸡鸭鹅和大雁的欢叫。

“光鸡鸭就养了8000多只。今年合作社收入100多万元,比去年增加了3倍,带动了66户271人增收,龙哥应该感到高兴了。”彭媛哽咽起来。

杨昌珍是龙俊的帮扶对象,龙俊每月都要来看她两三次,送米送油,照顾她的生活,彼此结成了母子一般的亲情。

“老龙走了,老天爷怎么不让他多活几十年!”记者采访时,阳坪村杨昌珍老人抽搐地说完这句话,转身抹着眼泪。

5年时间里,3个贫困村,千余户村民,龙俊一处一处地走,一人一人地帮,一户一户地扶,一件事一件事地办,带领贫困群众奔向富裕幸福的生活。经过龙俊帮助过的建档立卡户有59户221人实现了脱贫。他帮扶的3个村中,已有两个贫困村出列。

龙俊下葬后的第二天,他的儿子龙小丹去了阳坪村,他想去看看父亲始终牵挂的地方。在那里,他听说了好多关于父亲的故事。“那一刻,我懂得了父亲为什么会长期坚持扶贫。原来他的心里装的更多的是人民群众,他用他的绵薄之力扶持和温暖更多的人,这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龙小丹说。

相关专题:向榜样学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