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榜样学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优秀事迹】

“空中飞人”,为家乡脱贫引来“活水”——记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裁、COO何亚刚

2019-10-31 10:51: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向榜样学习”专栏系列报道之二

“空中飞人”,为家乡脱贫引来“活水”——记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裁、COO何亚刚

(何亚刚与安化县大湖村群众一起考察中药材种植情况。)

华声在线10月30日讯(记者 谢添翼)凌晨4点,大多数人睡得正香,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裁、COO何亚刚早已从北京的家里出发,奔向首都机场。他要赶第一班飞机飞往千里之外的长沙,再转车到益阳市安化县的扶贫点现场办公,紧急处理扶贫中遇到的“拦路虎”。

“家里人都说我差不多变成‘空中飞人’了。”10月29日,何亚刚笑着说,为了帮助安化产业转型发展,实现脱贫摘帽,他经常开启这样的“扶贫之旅”。等在安化忙碌完,他又赶当天最后一班飞机回北京,到家时往往已是第二天的凌晨3点。

这样的“空中飞人”生活,他已经坚持了3年。

在何亚刚的带领下,方正证券自2016年开始对安化县进行“造血式”扶贫,引入资本“活水”,实践金融扶贫,创新推出“2+3”(“2”即金融扶贫、产业扶贫;“3”即教育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精准扶贫模式。10月17日,何亚刚被评为“湖南省2019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我来自益阳农村,小时候经常吃不饱饭,对贫困有切身感受。”从困境中闯出去的何亚刚,从一名基层员工成长为方正证券总裁。党中央、国务院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后,他心里就开始琢磨着要为家乡做点什么。

何亚刚把目光投向益阳市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安化县。

2016年10月14日,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天,方正证券与安化县签订帮扶协议。方正证券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何亚刚直接负责安化。他当场承诺:“不论多忙,我会每季度都到安化现场解决问题,关键节点参与处理扶贫事项”。

3 年来,何亚刚一直践行着这一允诺。

何亚刚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他去烟溪镇走访,有一个叫刘丁祝的贫困户,年纪跟他差不多,家属患有重病,一家6口人守着 5 亩茶园,靠卖粗茶为生,日子过得很艰难。回去后,他一直琢磨,如果能够把茶园流转给企业,把刘丁祝家6 口人能够“解放”出来务工,刘家脱贫就大有希望了。

黑茶产业是安化的重点产业,县里也早有建设产业园、实现黑茶集约发展的计划,但一直苦于找不到资金。

“发债融资刚好是方正证券的专长。”何亚刚兴奋地盘算着。但仔细调研后发现县里企业评级不高,按照常规方式发债行不通。于是,方正证券项目团队果断寻求外部专业担保机构,终于获得国家发改委7亿元企业债发行的批文。

但一波刚平,一波又起。更为急人的是债券销售。有一股湖南人的“霸蛮”劲的何亚刚,发动职工调动所有资源去推销。

“公司甚至对我下了‘通牒’:不发完这笔债,就不要回来。”方正证券派驻安化挂职扶贫的李磊苦笑着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7 亿元“梅山债”成功发行,为安化黑茶和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现在,刘丁祝已经把茶园流转给产业园和方正证券扶持的茶企天茶公司,自己能拿工资,子女也通过多条门路赚钱,家里盖了新房,日子渐渐好了。方正证券仅通过扶持天茶公司一家黑茶企业,直接帮扶烟溪镇 5 村1049 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何亚刚在安化县大湖村向当地群众了解脱贫情况。)

除了金融、产业扶贫之外,方正证券还积极探索教育、公益、消费扶贫的“2+3”精准扶贫新模式。3年中,公司已为贫困地区实体企业融资超 30 亿元。方正证券“2+3”精准扶贫金融创新模式,也入选国务院扶贫办 30例“2018 年中国企业精准扶贫分领域案例”。

2018年底,安化实现了贫困村全部退出,总计36703户140280人实现脱贫,贫困村出列率100 %。今年4月,安化正式宣布脱贫摘帽。

可何亚刚并不满足于此。“我们还计划明年向证监会申报材料,争取实现安化县上市公司零的突破,和安化一起打造另外一个百亿产业。”他信心满满地筹划着。

相关专题:向榜样学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