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湘商大会引资超1600亿元 签署各类投资合同、协议项目237个

2019-10-30 08:49: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球湘商大会引资超1600亿元

签署各类投资合同、协议项目237个 成立全球湘商联盟

10月29日,与会嘉宾进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当天,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开幕式在益阳举行。

记者 傅聪 摄

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开幕式在益阳市奥林匹克公园体育馆举行。记者 傅聪 摄

华声在线10月29日讯 今天,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在益阳开幕,1000余家知名企业代表,和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湘商代表汇聚银城,畅叙乡情,共谋合作。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邱小平、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出席会议。省领导黄兰香、谢建辉、黄关春、何报翔、张健出席。

本次大会以“培育经济新动能、共绘合作新画卷”为主题,设置了湖南开放崛起论坛、全球湘商论坛、第三届绿色农业数字乡村互联网大会等8大主体活动。

大会共签署各类投资合同、协议项目237个,项目总投资为1660.72亿元,引进资金1633.18亿元。在当天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共有31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引进资金530.3亿元。

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大会的签约项目规模大、质量高,突出产业项目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将为我省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广泛凝聚全球湘商力量打下坚实基础。

如,益阳市赫山区政府与广东鸿艺集团签署益阳创新创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益阳高新区管委会与浙江传化集团签署益阳传化智联智慧物流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郴州市苏仙区政府与领航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签署郴州职教城项目,总投资30亿元;衡南县政府与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申通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1亿元;长沙市签约湘北威尔曼北园新药研发生产基地、湖南云箭智能制造高端装备项目等3个项目,总投资20亿元。

津市港运营项目是此次现场签约的31个重大项目之一,投资方为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这是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在湖南投资的第一个项目,我们公司的很多员工都是湖南人,而深圳的湖南企业家也很多,湘商给我的感觉是朴实、热情、能吃苦。”津市港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林中是江苏人,第一次来参加湘商大会,他表示,正是在湖南籍朋友以及合作企业的推介下,公司才决定来湖南投资。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寄语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要吸引更多英才“回家”

“各位老乡好!”在10月29日举行的全球湘商论坛上,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浓郁的湖南乡音一出,现场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他会心一笑,回到家乡“主场演讲”的喜悦溢于言表。

作为连续参加过多届湘商大会的“老朋友”,龙永图对这一盛会给予了高度评价:“湘商大会充分发挥了集聚创新、集聚人才的作用。”

他告诉记者,哪个地方能集聚最优秀的人才,哪个地方就能打造创新的高地,而连续举办了九届的湘商大会已经成为一个品牌,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秀湘商“回家”。“周群飞、姚劲波这些湘商,他们为什么愿意回来?因为我们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我们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他们在这里能有所作为、能发挥作用,自然就有回来的动力。”龙永图说。

对于家乡未来的发展,龙永图给出的寄语是:创新、开放。“这是一个以创新为主导的时代,也是一个唯开放得发展的时代,而创新和开放都离不开人才。”龙永图表示,期待全球湘商大会为湘商崛起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为创新开放凝聚更多人才,以湘商湘企的健康发展推动湖南的高质量发展。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聚力

全球湘商联盟成立

10月29日下午,全球湘商论坛开讲,并在现场成立了旨在提升全球湖南商会的凝聚力影响力竞争力的全球湘商联盟,“成立联盟不仅能更好地凝聚全球湘商的力量,也必将提升湘商在全球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龙永图表示。

据了解,全球湘商联盟设立了主席团和执行主席,主席团由24位企业家组成,周群飞、陈邦、梁稳根、王填、谢子龙等众多知名湖南企业家都是主席团成员;首任执行主席由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第十一届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担任。

该联盟以广泛凝聚湘商力量,弘扬湘商精神,提升全球湖南商会的凝聚力影响力竞争力,积极参与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促进各地湖南商会和湘商湘企健康发展为主旨,将发挥商会优势,扩大商会之间及企业之间合作交流,参与组织湘商大会等重大活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与营商环境优化建言献策。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讲述

培育新动能,听新湘商们怎么说

在湖南开放崛起论坛上,新湘商代表围绕“培育经济新动能,共绘合作新画卷”的主题,共话“回家”兴业的酸甜与苦辣,共诉对“家”的情怀与牵挂。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婷 孙敏坚 唐亚新 陈昂昂 邢玲 见习少

未来5年在湘投资将超300亿元

新华联是从湖南成长、走出去的。20多年来,我们先后在湖南投资了华菱陶瓷、湘窖酒业、长沙银行、新华联石油等一批品牌企业。最近几年,又在望城铜官窑投资建设大型文化旅游项目。

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发展来势喜人,投资环境不断改善。我为家乡的发展变化感到高兴,也感到在家乡投资心里很踏实。前25年,新华联在湖南的投资超过300亿元,未来5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投资,还要投资300亿元以上。一是继续参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在湖南再建设至少3个5A级景区。二是大力发展社区零售,再开300-500家社区零售店。三是能源石油的分销,争取每年在湖南进口原油和分销石油500万吨。

——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 傅军

“我永远是湘商的代表”

我的创业在深圳起步,深圳商会也多次邀请我加入。但我永远都是湖南人,永远都是湘商的代表。

2008年,我开启了回湘投资兴业新征程。从2009年4月第一间工厂顺利投产到现在,蓝思在湖南累计投资达400亿元。蓝思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家乡人民的关心,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这些年来湖南持续降低税费和融资、用地等成本,真真正正为企业减了负。我开玩笑说,我认识的很多领导都是“三到”领导:“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确实非常令人感动。我想说,今天的湖南,已经是投资热土、创业高地,欢迎更多湘商加入,共同为湖南开放崛起作出新的贡献。

——蓝思科技董事长 周群飞

打造国内航空零部件智能制造标杆工程

我是土生土长的益阳人。我代表海外的湘籍华人,欢迎大家来到我的家乡。

今年,我们在湖南成立了两家公司。我们希望通过努力,为湖南带来四大效应:打造智能制造的示范产线,树立国内航空零部件智能制造标杆工程;提升地区高端装备制造业水平;带动区域经济增长;推进产业结构升级。

——美国甲骨文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研发总监 朱日昕

湘商回湘将成为湖南的新名片

作为地道的益阳人,我首先要推荐一下家乡的美食美景,为大家投资益阳拉一拉票。

冬有乌镇、春有岳麓,如今,湖南已经发展成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新高地。为了响应湖南打造“移动湘军”的号召,58集团也积极回湘发展。我们在湘设立“第二总部”——58小镇,培育了3-5家年产值过10亿的龙头企业。

58集团通过数据分析后认为,在下一个10年或20年,湘籍企业家回湘发展会成为湖南的一张新名片。为什么?因为湖南是人才高地、房价洼地、发展的广阔天地,湖南企业家一定能抓住机遇,随着湖南创新开放的崛起而崛起成为新的龙头。

——省工商联副主席、58集团CEO 姚劲波

相关专题:湘商新动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