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新动能】在家乡,企业也能完成一次次“蝶变”

2019-10-28 06:37: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目前,我们在全球照明市场占有率达到65%左右。相信3年后,不管去到世界上的哪个城市,我们看着万家灯火都能自豪地说,‘那些光,来自湖南艾华’。”10月24日,益阳市龙岭工业园内,在建成仅月余的智能生产线前,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立华信心满怀。

令艾立华自豪的智能化生产线,就是将一个工厂浓缩成一台机器,每台机器占地仅8.5平方米,却能完成一块铝电容器从组装到成品14道工序。艾华企业目前共有60条智能生产线,每天能生产60万块不同品类的铝电容器。艾立华照亮世界的自信,正来源于此。

1985年,艾立华主动放弃原益阳电容器厂技术员的“铁饭碗”,在家乡“下海”,用借来的3700元创立了艾华企业。50平方米的平房当工厂,两套旧设备,8个工人,这便是企业创立之初的雏形,也是我省第一批个人创办民营企业的真实写照。

“用创新穿过面前的‘墙’,深耕市场打造全新增长极。”这是艾立华将企业做大做强的秘笈。1997年,随着长虹集团的扩能,艾立华作出就近办厂服务长虹集团决定,企业随即一口气在四川德阳、雅安,江苏南通等地相继建厂生产,逐渐形成了电视机电容器制造销售的完整产业链,站稳国内市场;2001年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企业紧盯国际市场,研发出高耐温的铝电容器,受到飞利浦、欧司朗等世界级照明用户的肯定,颠覆了由日本企业统领的局面;2012年后,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再次为艾华创新注入强劲的动力,艾华获得苹果、华为、三星等客户的青睐,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快充市场占有率最大的企业;2018年,企业实现营收近21.75亿元。

短短的几十年里,从“跟跑”到“领跑”,艾华集团渐成中国乃至世界同行业的佼佼者,占有照明市场、电源市场、充电器等市场的绝对优势,成为中国第一、全球前四的铝电容器制造商。

在一些企业纷纷抢滩沿海做大做强时候,艾立华始终坚信:自己带领企业能在家乡成功完成一次次“蝶变”,为家乡成就电容器制造“硅谷”的殊荣,为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再添新动能。

相关专题:湘商新动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