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丨2006·首届中贸会:湖南开放发展迎新起点

2019-10-24 08:37: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字体:【  
2006年,“中部崛起”的宏伟蓝图,正在中国21世纪的经济发展进程中铺就。同年9月26日至28日,首届中国中部贸易投资博览会在中部腹地——长沙举行。

2006年,“中部崛起”的宏伟蓝图,正在中国21世纪的经济发展进程中铺就。

同年9月26日至28日,首届中国中部贸易投资博览会在中部腹地——长沙举行。

这是湖南省历史上规模空前的一次综合性经贸盛会,是一次全面展示省会长沙、全面招商引资的机会,也是长沙市乃至湖南省在“开放崛起”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博世长沙是德国博世在中国中部地区设立的第一家工厂。

“公司成立之初,我在一家跨国公司任职。”2019年8月的一天,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彦向记者回忆时感叹道,“现在看来,回来这个选择做对了。”

2005年的一个早上,身处美国的魏彦,接到猎头的电话,说博世要在长沙创建一个企业。

魏彦对此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博世集团在汽车零部件行业有显著地位,同时我是长沙人,能有机会建设家乡很高兴,就接受了邀请。”

回长沙后,魏彦感觉家乡到处都欣欣向荣,很有活力。

这个“活力”要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

当时,湖南出台加速开放开发八条措施,成立了湘南改革开放过渡试验区,设立了首批国家级开发区,拉开了探索对外开放工作的序幕。

2004年,温家宝总理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形成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这是继沿海开放、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之后,国家制定的第四大区域发展战略。对中部六省来说,意义非同寻常。

2006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要求把中部地区建设成为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使中部地区在发挥承东启西和产业发展优势中崛起。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成为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

不到半年,首届中部博览会在长沙开幕。

时任湖南省省长周伯华在此次中博会上接受采访时说道,“湖南是一个360度的省份。”

360度,给湖南一个全新概念,一下打开了人们的眼界与思路。正是由于地处中部,与外界的经济发展联系,可以全方位、多视角向四周扩大辐射,吸纳东西南北精华。

中部贸易博览会成功举办加速了湖南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湖南通过跨国并购等方式获得海外技术、市场、管理等优质资源,吸收融合后实现了技术的革新和市场的开拓,带动了省内相关产业的发展。

如中联和三一分别收购世界排名前三的混凝土机械巨头,让长沙获得了世界工程机械之都的美誉;而省内部分技术、成本优势逐步丧失的产业有序向东南亚、非洲等地转移,不仅延长了企业生命周期,还带动了省内相关产品的出口,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发展空间。

据商务厅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7月底,在湖南省投资并存续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73家,中国500强企业达234家,民营500强企业达94家(“三类500强企业”不重复归类),沃尔玛、大众、菲克、富士康、博世、施耐德、仁宝等一批500强项目的引进,为我省产业链提升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现在的博世长沙分公司,已成为外企考察团队的参观打卡点。“向考察团队介绍我们在长沙的亲身经历更有说服力。”说完,魏彦向碧空万里的窗外望去。

中博会后,长沙对外开放意识和水平都大大提高,也逐渐树立起会展经济意识。

“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在国内外都有一定声誉,长沙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张家界等旅游目的地享誉全球。

随着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世界计算机大会永久落户长沙;湖南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长沙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高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汽车平行进口等国家级平台相继获批,湖南开放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更高起点上。

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出品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官铭 视频 周林熙 郭远业 王锐 视觉 陈青青 叶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