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大业看湖南】宁乡市煤炭坝镇见闻:“煤城”蝶变成“门都”

2019-10-22 06:22: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曼斯 闵杰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煤城”蝶变成“门都”

——宁乡市煤炭坝镇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李曼斯 通讯员 闵杰勇

满目疮痍无踪迹,门扉大敞迎客来。

10月16日,记者驱车驶入宁乡市煤炭坝镇,只见两侧有坚固钢筋铸成的巍峨“大山”,定睛一看,“门”之一字,赫然在目!

寻访小镇,曾遭受重创的矿山重披新绿,曾“难见天日”的挖煤工人成了门业企业备受欢迎的高级技工。

昔日“煤城”抖落满身尘埃,以“门都”的姿态迎接世人。

6年时间,昔日“煤城”变“门都”

小镇与门业的相逢,似是命中注定。

2013年,长沙市雨花区谭阳洲迎来拆迁。这里散布着近百家门业及配套企业,王海峰的家美门业正是其中之一。

百家企业集体搬迁,是各奔东西,还是共谋出路?

这一年,同样是煤炭坝试图断臂自救的一年——煤炭资源行将枯竭,煤城之路走到了尽头。

行至十字路口,谁也不知际遇会将他们引向何方。直到煤炭坝镇的一名招商干部无意中得知谭阳洲的消息,察觉契机来临。

一边是急需转型的小镇,一边是急需土地的企业,两方相遇恰似干柴逢烈火。煤炭坝镇频频抛出橄榄枝,在家美等企业的带动下,第一批25家企业最终落定煤炭坝,成为“门业集中区”的首批来客。

就这样,渴求新生的煤炭坝“锁上”通往地下的“门”,也翻开了湖南乃至中部地区最大“门都”的历史。

2016年,在煤炭坝镇政府的引导下,宁乡市门业协会成立,担任会长的正是王海峰。热情有干劲的王海峰带领协会成员四处游说,聚来了不少“新朋友”。木材加工企业、五金加工企业、涂料企业……在政府的竭力服务,与门业协会的积极配合中,门业集中区聚起上百家企业,产业链也逐步形成。

今年4月26日,煤炭坝镇获批湖南省特色产业小镇——“门业小镇”称号,门业产品覆盖全国,远销国外,去年产值突破78亿元。6年时间,黑不溜秋的“煤城”蜕变成前途光明的“门都”。

3天“亏本活”,打造独一无二的门

“你想得到的门,在这里都找得到。”采访当天,煤炭坝镇招商办主任贺立江指着门业集中区的发展蓝图夸下海口。这底气从何而来?将信将疑中,记者拜访了数家企业。

熙旺门业总经理黄自强一听来意,立马接话:“这个牛,我们也吹得起!”他拿出手机,展示了一段视频。视频里,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在一块木质门板上笔走龙蛇。

事情发生在今年5月18日,熙旺门业迎来了一位“苛刻”的客人。来人萧太平,耒阳人士,年逾八旬。这位老先生平生痴爱书法,想在新宅大门上留下自己的墨宝,做一张独一无二的门。

黄自强得知消息,立马拍板:“做!这生意亏本都做。”他请老先生在公司附近的招待所住下,并安排工匠调试油漆,定制门板,提前实验。

次日,萧太平来到车间,俯下身子就开工。从早上9时到下午5时,老先生在车间里15个工人的陪同下,完成了大部分工艺。第三天,门板完成烤漆,被运往萧太平的老家。

如今,煤炭坝门业集中区里种类齐全,前来求购的客人大多能从这里满意而归。

一条朋友圈,找到一往无前的路

14名来自不同地方的年轻人辞别安稳工作,从北方出发跨越千里,直奔一个南方小镇。他们拿出行囊中所有积蓄,在这里开创自己的事业。

这个仿佛出现在电影情节里的故事,正在煤炭坝镇上演。

熊跃林是前期策划者之一。2017年,在天津一家全屋定制企业担任油漆工的他准备辞职回湖南。偶然间,他在朋友圈刷到一条消息:煤炭坝门业集中区正以优惠的政策招揽企业。

就在这一刻,他犹豫不决的心思坚定了下来。他把想法和几个朋友一聊,几人一拍即合。在几番考察后,14个年轻人毅然辞职,来到煤炭坝成立了欧尚木业。

“选择这里既是看中了集聚效应,也因为政府服务周到。”熊跃林介绍,虽然企业还未开始盈利,但大家一门心思做质量、提口碑,总会迎来大展宏图的一天。

事实上,势头正旺的煤炭坝不仅吸引了新鲜血液,还召回了一些曾经错过的伙伴。

“不管是在谭阳洲还是其他地方,毕竟是自发集聚。现在来到门业园,发展机遇好很多。”今年年初,谭阳洲的“老朋友”兔宝宝健康家居做出了第二次选择。当初兔宝宝的负责人未曾预料到,曾经实力相当的企业伙伴在入驻煤炭坝后能得到如此迅速的发展。现在,抓住这一机遇或许为期不晚。

相关专题:小镇大业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