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轨道 联通未来|嘉宾对话“轨道交通全球产业协作和未来发展趋势”

2019-10-20 08:46: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秦慧英 胡泽汇 王铭俊]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奔向更蓬勃、开放、融合的未来

——嘉宾对话“轨道交通全球产业协作和未来发展趋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秦慧英 胡泽汇 王铭俊 整理

轨道交通是一个高科技合成的产物,它汇聚了动力、通信、新材料等多项先进核心技术。随着全球产业的发展与融合,包括轨道交通在内的全球产业分工合作是大势所趋。

轨道交通装备的未来发展会是什么样?全球如何加强装备制造业系统、主机零部件和服务等各领域的合作?如何携手共同攻克行业关键技术难题?

10月18日,在“轨道交通全球产业协作和未来发展趋势”主题对话现场,来自全球4个轨道交通行业知名品牌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共同探讨了轨道交通发展的前景和途径。

轨道交通装备将朝着跨界融合的方向发展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执行董事 徐宗祥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轨道交通未来应该还是会朝着更蓬勃、开放、全球融合的方向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轨道交通飞速发展,高铁有2万多公里的运营线路,全国63个城市计划建城市轨道交通,这在世界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上很有代表性,也提供了一个榜样,证明全球轨道交通发展方兴未艾。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已经深刻影响了轨道交通装备业的发展,我们要把这些技术植入到轨道交通装备里去,使轨道交通装备向着绿色、安全、智能和便捷的方向发展。

从形态角度上来说,轨道交通装备会朝着跨界融合的方向发展。100多年前我们造火车,现在我们造高铁、造地铁,类型越来越丰富;材料的选择和应用也将越来越精益求精,以前用金属材料,现在碳纤维等非金属材料已经进入了轨道交通装备领域;动力能源方面,新型轻轨列车的运行,是超级电容提供动力,下一步可能会使用新能源,我们已经在这方面做了相关研究。

交通领域需要更好的互联互通模式

西门子交通大中华区总裁莫德

数字化革命改变了轨道交通领域,也改变了世界发展格局。当下,人们希望交通能够提供更便捷经济的服务,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创新,在数字化进程中,在研发、设计、制造、运营等全流程中,拿出更好的交通行业解决方案,以及更多的互联互通模式。

智能交通是轨道交通发展趋势,未来可以更多从需求驱动出发,比如预测交通流量、客流量等,在设计规划阶段就优化方案。去年,西门子集团投资了50亿欧元,用于高铁提速、提升服务,希望能为人们提供更安全、更经济便捷的交通方式,这也是未来的一大挑战。

过去几年,中国在轨道交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西门子在中国已经发展多年,非常幸运能够在这一个宏大的时代背景中为中国发展贡献力量。

目前,西门子有包括高铁、信号通信系统在内的等多条产品线,还进行了大量的本地化运作。未来,西门子将迈出从中国生产到中国创造的步伐,会在福州、北京以及株洲等城市建立研发中心以及工程中心。在湖南,西门子与中国中车等企业有长期的合作,在株洲还有一个团队,相信未来与湘企会有更多的合作。

动力解决方案需要多元化和提速降耗

康明斯公司集团副总裁曹思德

中国的轨道交通行业曾广泛采用柴油发动机,在目前电气化的趋势下,柴油动力依然有广泛的应用空间,因为今天的柴油机技术已经有巨大的发展,变得更清洁、更高效。

不同的应用场景和市场,需要不同的动力解决方案,如铁路和地铁的建设与维护、应急救援及其他设备;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市场,还是以内燃机动力为主。康明斯公司在中国的经验,可以配合主机厂将海外市场做得更好。

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动力解决方案需要多元化和提速降耗。高转速柴油机的优势是排放低、重量轻和输出马力更大,可以有效帮助铁路实现提速的同时做到低排放。

电气化的新能源解决方案和储能技术,包括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的应用,都是铁路的发展方向。康明斯在多元化,特别是在储能燃料电池方向做了大量投入,最近收购了加拿大一家燃料电池和氢气生产技术供应商,这些新能源技术对于轨道交通行业来说是技术储备,未来可能会用到。公司也期待相关解决方案和中国电气化铁路有密切合作的机会。

中国轨道交通企业在很多方面超过了欧美一些主要工厂

西屋交通运输集团中国区总裁 崔垚

西屋交通运输集团在铁路行业有上百年的经验,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西屋制动公司(西屋交通运输集团前身)就进入了中国市场,目前在中国有29家独资或合资企业,与中国中车有5家合资企业,其中一家就位于长沙高新区,主要是为地铁和轻轨提供制动系统。

除了国内市场,我们与中国企业携手在国际市场上也有很多合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提供包括咨询、技术支持、设备提供及整个生命周期管理的全产业链服务。

创新是西屋交通运输集团DNA的重要一环,每年都会有很多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出来。跟中国相关的产品和技术中,包括高标准、低排放的柴油机技术,希望可以引进到在长沙的合资企业中,进行本地化生产。

中国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发展速度,令人难以置信。几个月前,我们公司CEO一行人参观了中车株机,他们都对中国铁路装备的发展程度惊叹不已,非常明确地表示,中国轨道交通企业在很多方面,都大大超过了欧美一些主要工厂。

相关专题:2019中国轨道交通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