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访谈丨李鑫:不久的将来长沙地铁可实现无人驾驶

2019-10-20 08:13: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泽汇 曹娴]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胡泽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无人驾驶是当下热词。在10月19日举行的轨道交通通信信号关键技术论坛上,轨道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引来与会专家频频发声。

27岁的李鑫,来自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牵引技术研究所,是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加州大学-伯克利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作为此次论坛上最年轻的发言嘉宾,他带来的《基于边缘计算的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技术的探索》,正是聚焦列车无人驾驶技术。

李鑫介绍,列车无人智能驾驶必须在高可靠全域感知环境下实现。列车要感知全局全息数据信息,例如摄像头采集信息、雷达红外感知沿线环境等,无人驾驶系统通过多种传感技术融合识别处理数据。5G技术的出现,对列车无人智能驾驶起到极大推动作用。5G大连接、大宽带、低时延,可以把数据中心设置在沿线基站,无人驾驶系统通过数据中心对信息进行快速连接、快速反馈。有了5G,系统可以在1毫秒内作出反应。

列车速度越快,对无人智能驾驶技术要求越高。李鑫表示,高铁要完全实现无人智能驾驶,还需要时间。但城市轨道相比高速轨道可以早一步实现无人智能驾驶。地铁的行驶环境相对封闭,速度较低,所以比较好实现。“今年国内已经有城市地铁实现无人驾驶,相信不久的将来长沙地铁线上也会用上无人驾驶技术。”

相关专题:2019中国轨道交通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