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访谈丨邢毅:最终目标就是让出行人民感到幸福

2019-10-20 08:13: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泽汇 曹娴]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胡泽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为什么我们要发展智能高铁?”10月19日,在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现场,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邢毅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了解决铁路运力供给和运输需求这个核心矛盾,为了让人民出行更加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温馨舒适、方便快捷、节能环保,而最终目标就是让出行的人感到幸福。”

从1997年开始,我国铁路已经实现了6次大提速,现在已经进入高速铁路阶段。和速度一起发生变化的还有列车驾驶系统。邢毅介绍,现在运用到最新高铁上的C3智能驾驶系统,对车门控制智能化可以做到自动控制,驾驶员无需控制左右,系统自动控制;停车可以一次到位,车门与排队位置偏差不超过20厘米;司机驾驶习惯影响列车能耗,智能驾驶系统可以实时计算运行时间和运行速度,自动控制列车运行;有了智能驾驶系统控制列车,现在司机只需盯着前方,可以第一时间处理突发情况,大大提高了列车行驶安全。

现在的高铁智能驾驶系统还需要司机,未来最终将实现无人自动驾驶。

除了高铁,长沙居民在平时出行也能享受到智能驾驶系统带来的便利。两年后,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设计生产的有轨电车将投放在长沙至宁乡的线路上。“这个车上将应用我们公司所有的新技术,让广大市民体验幸福出行。”邢毅再次说起了“幸福”。

相关专题:2019中国轨道交通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