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轨道 联通未来|轨道交通,广阔空间任驰骋

2019-10-20 00:06: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轨道交通,广阔空间任驰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逛展览、拍车辆模型、乘新型有轨电车、看轨道交通行业背后的“黑科技”……10月18日至20日在长沙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上,广大市民着实过了一把馆内驰骋的轨道交通瘾。

已有成果没看够?18日和19日举行的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上,数十家企业带来了目前与轨道交通行业息息相关的新成果,给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未来想象空间。

在轨道旁埋下光纤,给行驶的列车安上“黑匣子”

山区行车,前方突发泥石流,车辆在几十公里外便收到了消息,及时改换路线,避免了可能的人员伤亡。

这是在美国发生的一个案例。19日的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上,湖南中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他们新引入的技术——声振动光纤传感检测技术。

乍一听很专业,其实不难理解。目前国内的轨道设施中,普遍采用传感器装置,这项技术则是用光纤替代传感器。只需在轨道旁埋下一根光纤,轨道和轨道周边出现的一切异常状况,如轨道裂缝、行人穿行、动物破坏……都尽在监控之中。

记者看到视频演示,当列车通过轨道时,列车运行的状况,甚至列车内乘客说话的声音,都被清晰地记录了下来,这些信息最终统一传输到控制机房,通过复杂的算法,给站点工作人员提供故障预警。

中通电气副总经理余戟介绍,一个控制机房可以处理50公里内的光纤检测数据,为行车安全提供预警,排除了人工巡逻可能会出现的疏漏,相较目前的传感器装置,不仅预测精度大幅提升,而且稳定可靠,不受天气的影响,就像在轨道上装了一个“黑匣子”。

目前,中通电气将这种技术引入并实现了市场化,已在云南省的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迪庆香格里拉机场投入使用。

隧道内有了“百年不腐”的支架,地铁运行更安全了

地铁隧道里管线繁多,通信、电缆电线、水管……这些都需要支架进行支撑。一个支架能用多久,取决于其防腐的性能。

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上,长沙亚明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展示了其“百年不腐”的新技术——多元合金共渗技术。

这种为管线提供支撑的支架,专业名词称为地铁滑槽。企业负责人表示,过去使用的地铁滑槽,使用的是外表银白色的热浸锌材料,防腐寿命约为30至50年,而亚明电子今年下半年研发出的新的防腐处理工艺,是将多种不同金属,在高温下按特定比例进行融合,渗透到钢材中,使其防腐蚀、防潮、防锈,甚至强度方面,得到大的提高,防腐寿命达到100年。

据了解,目前,这一多元合金共渗技术将在长沙地铁6号线和重庆地铁9号线中得到运用。

高铁“最后一公里”如何停车?智能立体车库来帮忙

地铁、高铁出行已成常态,如何解决从家到地铁站、高铁站“最后一公里”的停车问题?

湖南铭泰智能停车科技有限公司在18日的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上提出了解决方案,即在地铁、高铁等轨道交通站点周边,配套新研发出的智能立体停车场,解决人们开车到地铁、高铁站后,停车难的问题。

湖南铭泰智能停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地展示出智能立体停车场的模型。19层的设计,其中2至17层为停车场,共192个泊位,总占地面积仅400余平方米。

如果在地面上停放192辆车,按每个车位35平方米来算,则需要近7000平方米,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小。

车开入一层之后,司机即可熄火下车,撒手不管了,智能立体停车库会自动记录车辆信息,帮车辆找到停车位,将其升到有空位的楼层。

这么多楼层,取车很费劲吧?柳地介绍,在停车库的另一边,有两个取车口,输入车牌号后,平均取出一台车只需2.5分钟。

据了解,这一智能立体停车库目前已经在湖南铭泰智能停车科技有限公司的厂区内进行安装调试,有望在明年投入使用,为轨道交通提供配套停车服务。

相关专题:2019中国轨道交通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