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首席技术专家杨颖:磁浮3.0版实现无人驾驶

2019-10-19 22:5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玉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磁浮3.0版实现无人驾驶

——访中国中车首席技术专家、中车株机公司副总工程师杨颖

华声在线10月19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朱玉文)“未来的轨道交通,能不能向网约车一样,有客时就运行,可以随叫随到?”10月18日下午,在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株洲论坛上,中国中车首席技术专家、中车株机公司副总工程师杨颖这样展望轨道交通未来发展。

作为轨道交通技术专家,杨颖有一个职业特点,每到一个国家考察和出差,都要去乘坐当地的地铁和城轨,感受它们的特征,收集乘客反馈,然后有效融入自己的研发当中。才从英国出差返回株洲的杨颖告诉记者,“希斯罗机场已经有这种技术的运用。”

“磁浮3.0”是轨道交通领域的热词,也是我们热切的期待。2016年5月投入运营的长沙磁浮快线是磁浮1.0版,时速达100公里;2018年6月,“中车株洲”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浮2.0版列车下线,时速提高至160公里,而现在中车已经在加速研制磁浮3.0。“1.0版主要是解决城市内部交通,2.0版主要解决城郊稍远一点的交通,3.0则主要是解决城市群,或者大城市的远郊,它的距离至少是50公里到100公里。”杨颖介绍,

以后在3.0版的中速磁浮列车前面可能看不到挡风玻璃,因为它全程实现无人驾驶。其次就是供电方式,3.0版本全程使用地面为列车供电,列车原本用来供电的电机不再需要,车身重量自然就减轻了,载客量就增加了。同时,全程靠感应无接触式的供电,让前行阻力减少。

杨颖介绍,3.0版的第一个技术就是把驱动的动力从车上移到地下,这样车辆自身重量大大减轻,而且没有司机了,实现了无人驾驶。

“接下来3年,中车株机公司将完成样机生产、实验轨道架设和样车测试等环节。”杨颖展望,“不久的将来,我们希望把我们的磁浮技术也要输出去。”

相关专题:2019中国轨道交通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