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溪镇234人组成乡村志愿者队伍 帮扶村里贫病家庭和助学

2019-10-19 09:2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海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村帮村,邻帮邻,234人组成乡村志愿者队伍

志愿行动靠收废品撑起,帮扶村里贫病家庭和助学

他们是一群普通的农民,怀揣着“亲帮亲,邻帮邻”的愿望,自发成立了一支学雷锋志愿者队伍;他们都是普通家庭,每月捐款最低30元,用来帮助村里的贫病残家庭。爱心让他们凝聚在一起,默默地为乡村送温暖。

10月15日,记者采访了这支学雷锋志愿者队伍。据悉,这是截至目前我省首支农村志愿者队伍,他们来自农村,服务于农村。

【初心】

只想为村民做些有益的事

在浏阳市蕉溪镇农贸市场二楼一处办公室,是“蕉溪镇雷锋中队”的总部。15日上午,记者在此见到了这支公益组织的创始人——副中队长彭春来和中队长彭学敏。

据彭春来介绍,“蕉溪镇雷锋中队”的人员都来自本镇农民,年龄在12-55岁,今年7月1日正式注册成立,目前发展志愿者达234人,主要服务于本镇贫困、贫病家庭,并开展助学、助残活动。

现年47岁的彭学敏告诉记者,“最初由村里七八个志同道合的同龄人发起的,大家觉得有一支队伍能带动村民‘村帮村,邻帮邻’,让村里更加和睦安宁,这是好事,就这样成了学雷锋志愿者队伍。”

【爱心】

凡入群者每月最低捐款30元

从学雷锋志愿者队伍成立那天起,彭春来建了一个“学雷锋献爱心群”,凡入群者,必须每月最低捐献30元,上不封顶。入群与加入志愿者队伍一样,都是自愿入,自由出。

“我每月捐30元,我妻子也是志愿者,她也每月捐30元。”彭春来笑着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群里捐款已达2万余元,全部用来帮助村里的贫病家庭和助学。”

【行动】

助学助残扶贫在乡村开花

这支队伍从成立开始,就不断开展了捐助活动。

高升村的傅胜平因儿子的智力残疾和儿媳的视力残疾一直生活艰难,基本没有经济来源。学雷锋中队给这个家庭送去1500元爱心捐款。

常丰村16岁的陈辉亮因今年4月诊断为白血病,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承受打击。学雷锋中队为他送去1200元爱心捐款。

石洞组11岁的肖甜甜父亡母改嫁,跟着奶奶生活,今年开学正为学费发愁,学雷锋中队及时为她送上1200元助学款……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海文

延伸

靠收废品撑起的志愿行动

现年42岁的彭显是志愿者服务大队的大队长,他告诉记者,万众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大队成立于2013年,目前志愿队伍发展到3600人,覆盖浏阳市城区。彭显说,“因为生鲜市场建成后一直没做起来,我们向政府申请把市场变为废旧市场,我们志愿者将机关单位的废旧办公用品收集到这里,然后变卖用来做公益基金。”

采访中,一名女志愿者告诉记者:“这些年我们的办公经费共花了60多万元,都是彭队长从家里拿出来的。近年来,我们基本上靠这个废品市场撑起公益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