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变革推动轨道交通产业转型升级

2019-10-19 09:0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信松]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技术变革推动轨道交通产业转型升级

城市轨道交通新型移动装备论坛探讨技术创新

华声在线10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信松)今天, 来自中、法、德、美、英等国的轨道交通专家学者、企业家共聚一堂,参加城市轨道交通新型移动装备论坛,共同探讨城市新型轨道交通装备技术的创新发展与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钱清泉,铁建重工交通装备研究设计院院长罗建利,深圳市地铁集团副总经理简炼,中车株机首席专家、产品研发中心总监李希宁等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围绕城市轨道交通新型移动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运营等多方面的问题进行解读和阐述,以全新视角对城市新型轨道交通装备的创新发展作了精彩回顾与展望,同时也向大家介绍了以磁浮列车为代表的新装备、新技术、新产品。

专家学者认为,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要领域的革命性突破,带来了轨道交通产业在制造模式、生产方式、产业形态等方面的巨大变革,推动了轨道交通产业转型升级。以磁悬浮、单轨、智轨及现代有轨电车等为代表的城市轨道交通新型移动装备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带动了轨道交通的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以及运营维护等一系列技术领域的创新与发展。

近年来,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快速崛起,基本形成了自主研发、生产制造、市场销售体系,整体实力在国内占据领先地位。以长沙、株洲、湘潭为代表的一批轨道交通装备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新型移动装备相继研发并投入市场,为我国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