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博会”举办人才峰会,为“湖南智造”广纳贤才

2019-10-18 20:49: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张圣曜]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8日讯(记者 卢小伟 张圣曜)产业发展,人才是核心要素。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与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现场,“人才”也成为重头戏:举行人才对接会启动仪式、召开人才发展论坛、组织人才宣讲推介会,目的都只有一个——为湖南轨道交通与装备制造产业广纳贤才。

这是我省首次在国际经贸活动中举办大型人才对接会,也是湖南促进“产才融合”的一次生动实践。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出席并讲话。

博览会现场,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式接受授牌,相关政府机构、企业和园区签订协议,为我省新兴优势产业链的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现状:需求旺盛,企业对高端人才求贤若渴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湖南轨道交通与装备制造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人才的不断涌现。

为服务湖南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的实施,湖南省委组织部、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开展了湖南省特色优势产业人才现状及需求情况调研,在博览会现场发布了《2019-2020湖南智能制造产业高端人才需求目录》。

肯耐珂萨全国副总裁谭翊是需求目录的总负责人,他向记者介绍,参与调研的156家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企业员工总数为184252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及海外高层次人才总量为130372人,比重达到70.75%。轨道交通和航天装备产业技术人才比重更加突出,占比82.47%,“高端人才已经成为中坚力量。”

一方面是高端人才成为中流砥柱,一方面是企业对高端人才求贤若渴。谭翊分析,主要原因在于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企业的人才需求越来越高端,同时技术性岗位比较紧缺,“从岗位的学历要求来看,要求本科学历的占比47.39%,要求硕士学历的占比25.43%,要求博士学历的占比27.16%。高精尖人才供不应求。”

为了吸引高端人才,企业纷纷拿出诚意,放出“大招”。调研数据显示,企业向高端人才开出的年薪平均达到28.57万元。“还有单位以提供人才引进补贴、安家费、科研启动经费等优厚待遇吸纳人才。”谭翊说。

值得注意的是,轨道交通产业企业开始重视拓展海外引才渠道,广泛吸引海外留学生和国际顶尖人才和项目团队。

行动:国家级园区落户长沙,打造人才产业生态圈

面对人才现状,湖南大力发扬敢为人先精神,深植梧桐树,吸引凤凰来。

博览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副司长李祥伟宣读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同意建立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批复》,并举行授牌仪式,标志着长沙正式迈入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行业。

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核心区)位于长株潭融城核心,于2018年7月正式开园,12月由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正式授牌,实现了当年启动、当年运营、当年挂牌。

截至目前,园区已入驻包括中智、肯耐珂萨、智联招聘、湖南人才市场等200家人力资源服务品牌企业,服务全省企业2000多家、20余万人,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集聚和人力资源产业链式生态圈。

湖南安博人云科技有限公司是园区入驻企业,“入驻园区后,我们跟企业、市场走得更近了,园区帮助人力资源企业、机构更加专业、规范地发展,让人力资源企业、机构为生产企业提供更优质的人才服务。”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预计到2020年,园区将实现产业链基本完善、服务功能基本完备、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目标。到2025年,预计年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年带动新增就业人口20万人。

当天下午,各市州、园区和企业还组织了宣讲推介会和人才对接会。中国铁建重工、三一集团、山河智能、中车株洲电力等近百家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知名企事业单位现场揽才,提供近千个优质岗位。

人才对接会上,26岁的工艺工程师林治(化名)专程从深圳过来参会,他手捧一叠简历在对接会上寻找自己的“意中人”。

林治毕业于武汉一所大学,目前在深圳工作,曾在星沙一家公司实习过。长沙蓬勃发展的制造业及较低的房价收入比让林治心生向往,“想找一个现场工艺方面的岗位。”他笑着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