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训"走"了3000多千米,只为天安门前96米

2019-10-18 09:06:2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潘思彤 匡卫权]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国庆阅兵女兵方队中,益阳妹子张倩是唯一的武警湖南总队女兵

集训“走”了3000多千米,只为天安门前96米

说起参加国庆阅兵这段难忘的经历,张倩感到“很自豪,很幸福”。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小刘军 摄 

说起参加国庆阅兵这段难忘的经历,张倩感到“很自豪,很幸福”。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小刘军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 实习生 潘思彤 通讯员 匡卫权

“作为武警湖南总队的一名女兵,能够参加国庆阅兵、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我感到很自豪、很骄傲!因为,一次受阅,一生光荣!一人受阅,全家光荣!”10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武警湖南总队某部通信大队,采访国庆阅兵女兵方队中唯一的武警湖南总队女兵张倩,她这样感慨地说。

刻苦训练,她穿烂两双皮靴

张倩1996年出生于益阳沅江市,父母经商,家里经济条件不错。身材高挑、面容皎好的她,从小没有干过重活、吃过苦。因为不想跟别人走同样的路,2014年高考结束后,她选择了去当兵。当年9月她心愿实现,成为武警湖南总队的一名通信兵。

今年上半年,得知国庆阅兵要在武警湖南总队挑选受阅女兵的消息,张倩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我今年就要满服役期了。当时我想,就算今年退役我也要争取参加阅兵。不然,我会后悔一辈子的。”提及当时为什么主动选择去“受苦”,张倩笑盈盈地说。

5月3日,张倩和其他3个武警湖南总队初选合格的女兵一道前往河北省石家庄的武警某基地,准备接受集训。第二天进行基本军事素质考核,武警湖南总队4个女兵淘汰了3个,仅剩张倩1人。

幸运留下来的张倩,一点也不敢大意,刻苦地进行训练,因为后面还有无数的考核等着她,哪一关过不去,就可能转为“预备队员”或者直接打道回府。齐步训练,她脚后跟磕出了不少水泡,仍坚持训练,直到晚上休息时,自己用针头一个一个挑破放水,第二天继续训练。正步走是最让她“刻骨铭心”的训练项目,因为要练“落地砸坑”,训练时要拼命用脚掌砸地。练“踢腿生风”,她在双腿上绑上两公斤重的沙袋,没日没夜练踢腿,练到她的两双皮靴“挂彩”烂掉……

顶住压力,她逆袭成正式受阅队员

每天顶着地表50多摄氏度的高温,每天接受超过10小时的基础训练,每周训练6天半。整个集训期间,女兵队列行进的距离累计超过3000千米,相当于徒步从长沙到北京走一个来回。因为训练强度极大,她很快晒伤了皮肤、踢肿了腿、磨烂了脚。可在训练时,她从来没有露出任何痛楚的表情。

阅兵中的受阅女兵,个个身材高挑、飒爽英姿。然而,她们每天的训练生活却枯燥无味,标准十分严格。为了不被淘汰,别人休息了,张倩还在晚上“加餐”练习。她终于累病了,一次竟然突发高烧,可当时正在学习新动作,根本不敢停训。带病坚持训练了一周,张倩嗓子失声、鼻腔流血,训练中脸色惨白,险些一头栽倒在地,但她仍不肯下场休息。她暗暗在心里对自己说:“只要能让我走过天安门,怎么练我都行!”

半个月后,张倩病情好转。到了进驻阅兵村前的选拔考核,张倩凭着出色的表现,幸运地留下了。6月初,阅兵村进行女兵“60进25”选拔考核,张倩意外落选了。她一个劲地反思自己的不足。好在她是“保留续训”,还有机会争取“转正”。她更加刻苦地训练,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终于逆袭成为正式受阅队员。

阅兵日,“零失误”完美通过天安门

阅兵日的前一晚,张倩提早在晚上9时就上床睡觉了。也许是太累了,也许是对自己训练成果的自信,她很快进入了梦乡。

10月1日凌晨2时30分,阅兵村起床号令吹响。张倩和战友们迅速起床、洗漱、化妆、整理衣帽徽章、检查枪带弹夹等。在其他战友吃早餐时,张倩没有去吃。“主要是内心很激动,又担心吃饭会耽误做准备。那个时候我也吃不下东西,不吃早餐并不觉得饿。”张倩说。

站到长安街上了。从天安门东华表走到西华表,共有96米、128步。张倩在女兵方队第十一排面第四(即11-4)位置,和战友们一起以坚定的目光、最佳的军姿,昂首阔步、整齐划一地走过天安门。“当听到‘向右看齐’号令的时候,我的内心十分激动,情不自禁地流下了幸福的泪水。我根本不知道当时的天安门上到底是什么样,因为注意力都在对正和标齐上,不能左顾右盼。”每步走75厘米,用时66秒,全体女兵完美通过天安门。

张倩饱含激情地说:“参加阅兵的经历,让我收获了成长、成熟,将成为我人生最珍贵的记忆和财富。‘不怕苦、不怕累、不掉队’是我一生将要坚守的阅兵精神。我为强大的祖国自豪!为自己是武警湖南总队的一名女兵和一名中国女兵自豪!”

相关新闻

九旬老人病房唱红歌 曾是开国大典军乐手

长沙晚报10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高琳)近日,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ICU病房来了一位爱唱红歌的爹爹。老人名叫汪奇,今年90岁高龄了。他有一个特别的身份——1949年开国大典演奏乐曲的小号手。“对我来说,这是一生的光荣。”今日,病情已稳定的汪奇老人转入了普通病房。在女儿的陪护下,汪奇坐着轮椅,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200人组成的联合军乐队,在天安门广场演奏国歌和乐曲,汪奇就是乐队中的小号手。他告诉记者,当时除了国歌,他和乐队成员还演奏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解放军进行曲》《团结就是力量》等乐曲。

据汪奇的女儿介绍,父亲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之后转业到了长沙。每逢国庆庆典,他都要守候在电视机前,寸步不离地观看。今年10月1日国庆阅兵,老人特意叫女儿买来五星红旗,还穿上一身军装、戴上纪念章,“装备齐全”地守在电视机前观看。

然而,当天汪奇旧病复发。10月5日,老人被紧急送入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经过抢救,汪老终于苏醒,转入呼吸ICU接受进一步治疗。

汪老现在听力不太好,又有肺性脑病,经常会发生间歇性失忆。然而,在病房里,老人对护士长董启玉却过目不忘。“我记得你,你是共产党员。”汪老这么一说,周边的人都乐了。原来,汪老记住了董启玉胸前戴着一枚鲜红的党徽。

“只要身体舒适一些,老人就会给医护人员和病友们唱红歌。”董启玉介绍,虽然老人目前情况稳定,但还是担心他太耗体力、影响恢复,于是嘱咐他多休息,但老人劝不住,说唱红歌会让他更有精神。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汪老铿锵有力地唱着,一旁的医护人员忍不住跟唱起来。董启玉说:“有一天,一名重症患者听着老人唱歌哭了,他说真的很感动,尤其是从年纪这么大的老军人口中传来这股红色精神,特别感染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