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季节性缺水 5.89万人饮水困难

2019-10-16 10:17:42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王军 陈立志 余意] [编辑:金灵]
字体:【

各地正加紧开辟抗旱水源,解决老百姓饮水之忧

株洲日报记者 王军

通讯员/陈立志 余意

午饭前,老伴又把刘瑞章叫到跟前:“去小卖部买两桶水来煮饭。”

池塘干了,水井见底了,小溪断流了,茶陵县洣江街道拱塘村,村民因为生活用水和饮水愁坏了。

季节性缺水,正在全市蔓延。10月15日,记者从市防办了解到,目前全市因旱受灾农作物面积达到2.42万亩,5.89万人出现饮水困难。

一个村,1898人靠桶装水解渴

“8月底,井水就见底了。”站坪的水井前,70岁的刘瑞章无奈地摊摊手。

挪开水泥井盖,一眼望去深不见底,支在一旁的压水设备生了锈,挤压老半天水管里还是没有响动。

一入深秋,缺水便会如约而至,只是今年来得更早,也更加严重。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打井,向地下“讨”水,村里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每个组预留一口池塘,不养鱼,储水供村民饮用。

可是,井加深到三四十米,岩石缝里也挤不出水来,公用水塘露出了底泥,有的还出现拳头大的裂缝,天不下雨,地上干着急。

拱塘村的地势并不高,此起彼伏的小山丘下,只有30厘米左右的泥土层,地下全是坚硬的岩石,不利于储水,距离茶陵县最大的河流洣水河,也有5公里远,“地下不生水”加上“远水解不了近渴”,如今村里水比油贵。

“去年才把家里的水井深挖了4米,今年还是没水。”村主任刘丰春告诉记者,村里没有集中饮水工程,全村1898人的饮水和做饭用水,主要靠购买5元钱一桶的桶装水。

拱塘村的饮水难不是个案。茶陵县共有17个乡镇不同程度受旱,其中火田、马江、米江、虎踞等4个乡镇出现严重干旱;攸县也有17个乡镇不同程度受旱,主要在莲塘坳镇、皇图岭镇、石羊塘镇3个乡镇;市区的云田镇,炎陵的霞阳、鹿原等乡镇,也因为干旱导致供水难。

饮水难,各地正开辟抗旱水源

饮水难,其实可以预见——大汛之后有大旱。

今年7月,我市发生特大暴雨,洪灾过后,晴热高温天气成了天空主角。7月24日至10月13日,全市平均累计降雨量为65.5毫米,与历年同期(275.6毫米)相比,异常偏少76.2%,其中,茶陵的累计降雨量为32.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87%,茶陵与醴陵此阶段累计降雨量为历史同期极少值,炎陵为第二少值。

目前,各地正加紧开辟抗旱水源,解决老百姓饮水之忧。茶陵县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开展渠道维修、清淤和水毁灌溉工程修复及蓄水保水,新建小型蓄水、引水、提水和集雨井等临时应急工程,在水源紧缺地区采取水泵抽水、人力打井、修建水窖、开挖引水沟渠处。

利用近期有利天气条件,当地还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我们先后开展高炮作业3天12次,作业影响区降雨40毫米,不同程度减轻乡镇(街道)旱情发展。”茶陵县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安排了抗旱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购置柴油抗旱救灾,并对购置抽水设备的农户优先安排补贴。

在渌口区和云龙示范区,当地组织了抗旱服务队,调派送水车把优质井水送到一些受灾严重的区域;在酒埠江灌区,当地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农业、后工业”的原则,科学调度水资源,合理分配用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