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衡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2019-10-16 09:34:02 [来源:衡阳新闻网] [作者:王倩雯] [编辑:金灵]
字体:【

衡阳新闻网讯 记者王倩雯报道 “有了电梯后,8层的单元楼,本来要十来分钟才能爬上去,现在只要20秒。”10月15日,记者在衡阳市林业局家属区某单元楼看到,用半透明玻璃围成的电梯井里,一部新电梯正缓缓运行。居住在该单元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该栋楼的电梯是自2017年开始安装,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一年多以来,按时维护保养没有出现过什么问题,居民上下楼变得特别方便,幸福感大大提升。

\

近年来,随着衡阳市人口老龄化加剧,高龄老人、独居老人、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比例增加,“上下楼难”已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也成了全市上下关注的 焦点。10月15日,记者自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当前,该局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同研究制定了《衡阳市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已报请市政府审批,经市政府同意后,今年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发文实施。未来,衡阳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老旧楼房安装电梯,居民也将告别“爬楼梯”回家的日子,享受到电梯为生活带来的便利。

住宅增设电梯关乎老百姓民生福祉,可有效解决老年人出行难的问题,是城市住宅提质改造的发展要求,也是衡阳创建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的重要举措。 早在2016年,原市规划局就已起草了试行稿, 并陆续对市内的46栋老旧楼房安装电梯进行审批,取得了 良好的效果。

\

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侯跃泽告诉记者:“此次制定的《衡阳市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 是对《湖南省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的深化和细化,是我们综合了这几年来,在办理旧楼房安装电梯的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并借鉴了其他地区的优秀经验 后提炼出来的, 还进一步明确了安装要求、资金补贴和职能划分等具体内容。 ”

加装电梯是件利民的好事,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满足一些前提条件。侯跃泽介绍称,老旧小区想要增设电梯,必须满足城市规划、建筑结构安全、抗震安全、消防安全及应急疏散等要求;且增设的电梯不能设置在住宅临城市主、次干道的一侧;增设电梯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应当事先征求该业主同意;增设电梯应当经本单元或本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业主户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同意增设电梯单元全体业主需就增设电梯设计方案、 增设电梯工程费用的预算及其筹集方案、电梯运行、维护保养、修理、检测、管理等费用的分担方案、 电梯使用管理维护单位主体的确定等达成书面协议。如有加装意愿的小区可向社区登记、受理、公示、上报。

“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根据所在楼层、套型建筑面积等因素,由业主按照一定分摊比例共同出资、自行筹集。增设电梯自竣工验收通过之日起一年内,业主本人及配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可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补贴如何领取?面对记者的提问,侯跃泽表示,财政资金补贴采取“先建后补”的原则。申请人凭身份证、产权证、业主共同确认的收款账号、增设电梯合同书、联合审查意见、竣工验收意见及使用登记证书上报到城区工作机构,按季度汇总,将所有资料及汇总表报送至市联合审查组,审核后,由市财政局将补贴资金拨付至区财政局,由区财政局统一发放到位。

据悉,为了进一步简化流程,方便老百姓了解政策情况,现全市已增设了5个老旧小区电梯咨询地点,包括:衡阳市政务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和规划窗口:西二环路13号三楼;珠晖分局:粤新路1号(原珠晖规划分局);石鼓分局:青山路7号(原国土石鼓分局)蒸湘分局:立新大道32号(原蒸湘规划分局);雁峰分局:湘江南路72号(原国土雁峰分局);高新分局:解放大道11号(高新管委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