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常德沅江隧道通车!开车5分钟"水下穿越"沅江

2019-10-16 09:26: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洋桂 刘福昌]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刘福昌)今天上午,常德市举行沅江隧道通车仪式。今天起,市民开车5分钟便可过沅江,“水城”常德从此迈进“水下穿越”时代。这是湖南省已建成的最大水下盾构隧道,也是千里沅江第一条隧道。


(通车仪式现场。)

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宣布隧道开通,通车仪式由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主持,中铁十四局等单位参加。


(2019年10月16日,沅江隧道正式通车。)

沅江隧道位于常德市城区沅江一桥与三桥之间,起自鼎城区阳明路,向北穿越沅江,与对岸武陵区皂果路连接。隧道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总投资25亿多元,全长2240米,其中盾构段长1680米,双向4车道,设计行车时速60公里。隧道采用东线和西线两条隧道形式,分别掘进建设。2017年底,东线隧道开始掘进,已于去年率先贯通。


(2017年12月28日,沅江隧道开始掘进。)

该隧道是国家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盾构段总长3357米,其中全断面卵砾石地层长达 3000 余米,磨蚀性强。


(2019年7月4日,沅江隧道全线贯通。)

中铁十四局联合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针对性设计研制的“沅安号”盾构机,是国家“863”重大科技专项重点项目,为国产首台大直径常压换刀泥水平衡盾构机。盾构机刀盘设计为桃花瓣形,应用在桃花源故里,被誉为“最美盾构机”。


(沅江隧道内景。)

沅江隧道通车后,位于沅江两岸的常德市城区南北中轴线接通,对于缓解江北交通压力、提质扩容提升江南城区城市化水平、实现“一江两岸,协调发展”目标将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