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舍己救人真英雄——追忆欧阳海

2019-10-15 06:18: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骆国平 何翔宇 肖井冬]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舍己救人真英雄

——追忆欧阳海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骆国平 何翔宇 肖井冬

10月13日,桂阳县欧阳海镇欧阳海村欧阳海故居陈列馆,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

管理员陈龙花声音低沉地向人们讲述着欧阳海“推马救列车”的英勇故事,大家听后深受感动。

1940年,欧阳海出生于一个贫困农民家庭,上有1个姐姐、1个哥哥,下有3个弟弟。1958年冬,欧阳海入伍,生前担任原广州军区某部一营三连七班班长。

1963年11月18日,欧阳海所在部队野营拉练经过京广铁路衡山段一个峡谷,满载旅客的282次列车突然迎面疾驶而来。

列车的鸣笛声,使得驮着炮架的一匹军马骤然受惊,窜上铁路横卧在铁轨上,眼看一场车翻人亡的事故就要发生。

“就在火车与惊马即将相撞之际,欧阳海奋不顾身地冲上去,竭尽全力把惊马推离了铁轨,使列车和旅客转危为安。”陈龙花含着泪说,“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的生命安全,欧阳海左腿被轧断,因伤势太重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3岁。”

欧阳海牺牲后,被原广州军区授予“爱民模范”荣誉称号,追记一等功,他生前所在班被国防部命名为“欧阳海班”。朱德、董必武、贺龙、叶剑英、聂荣臻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题词,号召全军官兵向共产主义战士欧阳海学习。

“无论时代怎么变迁,地球上只要还有人类存在,为他人而献身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值得歌颂的精神。”作家金敬迈在衡东县欧阳海烈士纪念馆留言。1965年,他满怀深情地写下纪实小说《欧阳海之歌》,出版后风靡全国。

为祖国和人民做出贡献的人,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2009年,欧阳海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今年,在中宣部、中组部等组织开展的“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中,欧阳海获此殊荣。

“危急关头,二哥毫不犹豫地冲上去绝不是偶然。”欧阳海的弟弟欧阳增智,向记者讲述了欧阳海“勇救落水儿童”“火海救人”等事迹。

1962年5月,欧阳海第一次回家探亲,村里一个叫欧阳国威的小男孩掉进水塘里。欧阳海发现后,来不及脱掉衣服,纵身跳进水塘里把小男孩救了上来。

1963年5月底,欧阳海第二次回家探亲,路过邻近的东山村,发现一个小女孩掉进3米多深的井里。欧阳海心想跳下去可能伤着小女孩,于是,他张开双手撑着井壁一步步往下挪。手指被石头划破,鲜血直流,但他全然不顾,只想着救人要紧。附近群众闻讯带着梯子、绳子赶来,大家齐心协力把小女孩救了上来。小女孩叫廖社英,当她想感谢救命恩人时,恩人已默默离开。

后来,有人告诉廖社英的母亲,救她女儿的恩人就是邻村的欧阳海。廖社英母女提着两只大母鸡,到欧阳海家里表示感谢。

“闺女,这就是救命恩人,快磕头!磕头!”

欧阳海赶忙扶起母女,“不用谢、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谁见了都会做的。”

50多年过去了,廖社英每当想起“欧阳海”这个英雄的名字,就会勾起她深切地怀念。

廖社英被救的几天后,村里欧阳增玉家不慎起火,火苗直往楼上蹿。乡亲们都在地里劳动,又是欧阳海及时发现,他冒着熊熊烈火救出欧阳增玉的老母亲。

为了隔断火源,欧阳海再次冲进屋里把柴草扔到屋外,两只手被烧伤,回到部队还敷着药。

“怎么回事?”首长关切地问。

他笑嘻嘻地回答:“在家不小心烫的。”

欧阳海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走到哪里,好人好事就做到哪里,而且做了好事不留名。

欧阳海牺牲后,其弟弟欧阳湖、欧阳江及侄儿欧阳武军继承其遗志,先后入伍,分别担任“欧阳海班”第二任、第三任、第四任班长。

50多年来,欧阳海的英勇事迹在中国大地广为流传。为纪念、传承欧阳海精神,桂阳以英雄名字命名欧阳海广场、欧阳海大道、欧阳海镇、欧阳海村等。

今年,该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拍摄了电影《欧阳海》,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继续将欧阳海精神发扬光大。

相关专题:最美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