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流超负荷!网红城市的“打卡潮”能涌多久?

2019-10-13 09:50:0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编辑:刘茜]
字体:【

↑长沙一家网红餐厅外排队等候的“打卡者” 苏晓洲摄

一个餐厅,一天网约取号可达20000桌;一条地铁,日均客流80万乘次;一座海拔五六百米的小山,一天内有10万人爬;一条仿古文化街,从早到晚被人潮“淹没”;一个人流超密集的路口,让警方“发明”了“雨刷式”导流措施……今年国庆长假,全国接待游客总数达到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在旅游的车潮人海中,涌向网红城市“打卡”,成为“热中之热”。

相关专家为《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分析说,异军突起的“网红城市打卡热”现象,与消费水平、社会心理、生活态度、交通改善、互联网传播效应等密切相关。“换句话说,就是并非网红城市改变我们的生活结构、方式和节奏,而是当下的生活结构、方式、节奏,催生了网红城市。”

那么,网红城市“红”的秘诀究竟是什么?“爆红”之后出现的问题怎么看?怎么办?记者就此进行了现场调研。

共情效应造就一夜爆红

国庆长假期间,在“网红打卡地”最密集的长沙市天心区,百年老店“火宫殿”,7天卖出了15.3万片臭豆腐,接待了6.8万位顾客;因“还原老长沙背街小巷市井风貌”大受追捧的“超级文和友”餐厅的海信广场店,出现了14000多的网约号,总面积达20000平方米的餐厅,就餐高峰时仍然“位不应求”……

催生网红城市的加速器是社交媒体。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文旅中心总策划师徐凤文认为,网红城市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微博、抖音、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社交传播方式,大家对于网红场景参与和传播的需求,已经由原来传统的观赏城市景观转变为体验具体城市场景。

2018年初,短视频平台抖音上一则游客在西安喝摔碗酒的视频火遍了全网,这条仅仅十几秒的短视频,收获了大量的点赞与转发。西安这座城市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巨大的关注。借着社交媒体的东风,西安较早地开始在抖音等平台上进行本地特色的推广。至今,西安已有数十个政府机构或旅游相关单位开设了官方抖音号。

《2018抖音大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成都、杭州、重庆、西安等城市相关短视频点赞量超十亿,北京更是以28.3亿的点赞量位居榜首。

社交平台上所展示的,往往是经过创作者加工的二次场景,受众可以直接领略到最令他们感兴趣的部分,更易获得共鸣并引发实地体验的“冲动”。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说,网红城市概念背后是地方城市形象营销的觉醒,通过对城市内旅游、交通、文化等各类资源的系统整合,能够有效梳理城市品牌,借助互联网传播的支点,可以将更多的社会资源纳入城市发展的规划当中。

借助互联网的传播效应引发的共情效应,人们直奔心仪网红城市“打卡”。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民用航空、高速公路等现代交通运输方式,使“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难事。可以说,媒体的传播与出行的便捷,共同为网红城市火爆提供了现实基础。

超负荷客流“敲响”安全警钟

然而,爆红之后,远超负荷的客流,导致“打卡”民众旅游体验欠佳、“被打卡”城市秩序混乱、对生态和文化遗产保护不利,也一定程度上产生了不容忽视的公共安全隐患。

“人挤得连垃圾车都开不进去,环境卫生保洁都很难保障。”一些网红城市基层工作人员对此叫苦不迭,“网红打卡热潮一旦来临,对现场安全管理、公共服务和接待能力,都是严峻的考验”。

“人挤作一团,旅游体验肯定不会太好;远超接待能力的客流,会导致旅游景点、商业门店等难以保障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还会滋生店大欺客现象,很难带来‘消费升级’。”很多网红城市身处一线的职能部门、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几乎每次“长假”过后,都会对“打卡网红”带来的管理压力和安全风险感到后怕。

比如,一些“网红景点”位于水边、山边,且区域处于全开放状态。后面的人群拼命往前面拥挤,而前面的人可能已经进无可进;一旦堤坝、围栏、楼梯、自动扶梯出现垮塌、坠落等意外,容易发生人身伤害事件;而相关突发事件还很容易引起踩踏等问题。

采访中,有干部对记者说,针对密集人群带来的安全隐患,相关地方特别是省、市一级应该高度重视,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决不能仅靠节前开个会或者发个文,将安保、保洁、维稳、应急等任务“层层传递”给基层干部。必须增加人力、物力等资源投入。

因此,“网红打卡”引流,尤其是在节假日,已经成为当前城市管理的“急所”。有专家认为,不能因为体验和安全存在问题就因噎废食,但如果管理能力跟不上,不论话题度多高的网红地,都可能因为社会管理疏漏爆发负面事件。

打造“长红”的流动盛宴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7天国庆假期中,国内旅游收入达到了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张宝义认为,网红城市能给地方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与社会关注,但应该引导网红经济向长期稳定的方向发展,切忌过度开发、竭泽而渔。

“很多地方还在努力营造‘网红打卡地’,把营造城市氛围作为城市软实力的关键一环来抓。但如果一过节,到处人挤人,吃不到东西、打不到的士、坐不上公交、看不见风景……那不应看作城市的光荣。”一位网红城市执法一线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出现这些现象,是在提醒我们要千方百计增加公共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应急能力、创新管理方式。”

还有受访者认为,作为新媒体时代的社会现象,“网红城市”的管理者们需要思考:从“爆红”到“长红”,城市要素供给是什么?需要建立的负面清单有哪些?如何就“负面清单”尽可能增加城市要素供给?等等问题。

“城市管理是系统工程,网红打卡地首先需要考虑安全。”有专家建议,对已有“网红打卡地”,周边交通如何?消防设施如何?如何来适应客流量峰值?均应加强统筹规划,“安全要素应该挺在最前。对于设施陈旧者,应尽快改善更新以适应变化。特别是对所有物质、非物质文化与自然遗产的开发和利用,都要建立在安全与合理的基础上。”

同时,“网红城市”现象起自个体心情,对公众的情绪管理是重要一环。“良好的情绪既来自现实世界,也来自网络世界。当游客数量达到峰值的时候,当地通讯信号是否通畅?拍照分享是否便捷?是否能提供广泛而周到的选择?是否能寻求到帮助?是否构建起社交圈层?均是应该考虑的要素供给。”他最后说。(采写记者:苏晓洲 郭方达 卢宥伊 谢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