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散步一不留神就走了"狗屎运" 提醒:请做合格的"铲屎官"

2019-10-12 09:28: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实习生 周可] [编辑:刘茜]
字体:【

唉!公园散步一不留神走了“狗屎运”

调查:只有少数狗主人带清理工具 提醒:爱护环境,请做合格的“铲屎官”

四方坪立交桥下的小公园的草地成了狗厕所,粪便“密集”,市民散步很容易“中招”。

记者 李成辉 摄

“狗屎运”是指倒霉中带点幸运,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可是在生活中真的看到狗屎,人们还是会远远避开。长沙市民贺先生最近就比较头疼,因为他每天散步的公园草地上到处都是狗屎,为此他每次来这里散步不得不小心翼翼,“看见它们,美好的心情大打折扣,希望职能部门能够处理。”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周可

【遭遇】

一不小心就踩了狗屎

接到贺先生反映后,记者来到该公园核实情况。贺先生家住开福区毛家桥大市场附近,他所说的公园位于四方坪立交桥下,记者注意到,公园面积较大,附近分布着五六个居民小区,内有几条石子铺成的人行便道,公共健身器材也是一应俱全。

远远看去,公园似乎一尘不染,除了落叶之外没有别的垃圾,可是记者沿人行便道往里走了七八米后就发现,道路两旁的草地里“错落有致”地分布着一些粪便,甚至两三个平方米内就有五六处,而遗留时间较长的粪便已经被风干成了白色。

“经常有狗在草坪上大小便,一不注意就会踩上。”市民黄先生说,部分遛狗市民素质欠佳,有时专门牵着狗来这里“埋雷”。前段时间,天气热的时候还会散发骚臭味,让人很不舒服。

贺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健身器材都在草地中间,公园内也并未铺设专门的道路通向健身器材,如果他们想要使用健身器材就必须经过草地,白天还好,夜晚视线不佳时就很容易“中招”,走“狗屎运”。

【现场】

少数狗主人带清理工具

10月11日下午,不少市民领着爱犬来这里遛弯。记者注意到,除了少数狗主人手中拎着工具,时刻准备铲除狗粪外,大部分人两手都是空空的。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养狗市民,一些养狗市民表示,有时并不是故意的,是因为身上没有带可以清理的工具,也有时候是找不着垃圾桶。

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开福区四方坪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这一范围内居民数量较多,他们也只能多加宣传,呼吁大家养成良好的遛狗习惯。开福区园林管理局工作人员在知晓这一情况后称,将会加大清理力度,保证园区环境的卫生。

【提醒】

做一名合格的“铲屎官”

“要彻底解决狗屎问题,更多还得靠狗主人意识观念的转变。”爱狗人士黄先生告诉记者,做一名合格的“铲屎官”并不难。狗狗大便前,通常会绕着圈圈走两三趟,这是在给主人发出“我要大便”的信号。养护人也就有足够时间做准备工作,如铺上塑料袋或是纸。如果忘记准备,路边的树叶也是不错的选择。现在,市面上也有出售宠物拾便器夹,干净卫生。而且,现在长沙不少小区都装上了宠物清洁箱,也方便“铲屎官”行事。

他山之石

其他城市怎么处理狗狗粪便?

【处罚型】

福州:2001年起实施的《福州市区犬类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犬在户外排泄粪便的,携犬人应当负责及时清除。拒不改正的养犬人罚款300元到500元。

上海:《上海市犬类管理办法》规定,犬类在道路、广场和其他公共场所便溺的,由携犬者清理;如违反有关条款规定,并且情节严重的,最高罚款1000元。

香港:2007年香港特区立法会通过决议,将对包括宠物粪便污染街道等数种行为的定额罚款由600港元提高至1500港元,特区政府会用“完全不会容忍的态度”对待这些不卫生的行为。

巴黎:2003年,法国巴黎市政府颁布了强制养狗人自动清扫宠物粪便的法令:除残疾人外,其他养狗人必须立即清扫自家狗拉在巴黎街道、公园、绿地甚至排水沟等所有公共场所的粪便,违者将被处以180-450欧元的罚款。

【激励型】

北京:早在2004年,北京市西城公安分局就投资了20万元,在西城区设立了400个“宠物卫生间”。这些卫生间安装在小区垃圾箱附近,便于保洁人员及时清理、消毒。

新北:2011年,台湾新北市环保局推出“捡黄金(狗粪),换黄金”政策。当时有4200多人参与,处理了14500多处狗便。

柏林:为了减少随地可见的宠物粪便,柏林环卫部门采取了一个举措:选择养狗较多的一个区,在街头设立了43个专供投放狗粪便的橘黄色粪筐,并安放了备有塑料袋或纸袋的自动取货机,以供养狗者在狗遇到“麻烦”时取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